四川峨眉山市:聚焦“三个一”强化换届风气监督

2021年06月21日17:3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四川省峨眉山市坚持把换届风气监督贯穿始终,通过健全制度机制,不断提升监督质量,确保全市换届风清气正。

据了解,峨眉山市提前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制定《峨眉山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任务清单》),具体安排了8个方面42项工作任务,明确了11个责任单位和33个责任股室。按照《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严格按时限完成相关工作任务,切实做到换届工作推进到哪里,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派出12个换届风气督查督导组,通过明察暗访、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已对照《任务清单》检查验收11个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履责情况。对履责不力的人员、工作任务未落实的地方,严肃追责问责。

下沉一级高质量开展警示教育。峨眉山市委组织部通过召开换届工作暨业务培训会、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暨培训会等方式,对各乡镇党委书记、分管党务的副书记和组织委员进行换届政策、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监督等内容的教育培训。目前,全市共召开相关会议4次;分层分类开展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1211人次;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从县科级领导干部延伸到乡镇一般干部,做到全市11个乡镇全覆盖。各乡镇党委利用党委会、中心组学习等会议,教育引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反复学习“十个严禁”“四个必须”等换届纪律,多次组织观看《镜鉴》警示教育片,自觉加强换届纪律学习,进一步强化普通干部职工换届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确保学习教育层层深入不留死角。

坚持深挖一层,实行全覆盖督查督办。峨眉山市印发《峨眉山市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深入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风险点的排查梳理工作,特别是对乡镇代表推选、会议选举、领导班子换届民主推荐和考察等重点工作、重要环节进行仔细分析研判,共梳理风险点3大类12项,提出具体防控措施27条;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失实检举控告澄清、舆情风险监测及应对机制,确保信访查核、舆情应对、信息沟通、定期盘点等贯穿换届全程的重点工作运行高效、规范、有序;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督促每个乡镇开设换届风气监督举报信箱,设立专用信访接待室,公布“12380”和“12388”举报电话,实行全天24小时专人值守。同时,建立风气直报制度,每个乡镇确定1名风气直报员,负责及时收集和反映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及早预警、及时处置,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胡雪涛)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