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托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成都举办

2021年06月21日17:1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论坛现场。中铁信托供图

人民网成都6月21日电 (王波)日前,由中国信托业协会、西南财经大学、中铁信托联合主办的中国信托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成都举办。西南财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尹庆双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建设信托文化、加快转型升级”为主题,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等单位领导和行业专家,以及50余家信托公司及金融同业代表出席。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卓志致辞。中铁信托供图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西南财大举行中国信托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旨在以信托文化建设为抓手,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信托在我国社会各领域的更广泛应用,实现信托业的高质量发展。西南财经大学在96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经管法文理工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特色,依托金融学科优势,通过成立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联建中国信托研究中心等,积极开展信托相关研究和人才培养,对推动信托行业理论与实务研究、业务转型与创新、体制改革与文化建设等做出了积极贡献。“十四五”期间,该校基于“现代化”“高质量”“新财经”“双一流”四个方面的战略考量,提出了创新、人才、数字、改革、开放、文化“六个关键词”的战略任务,促进产学研结合,为我国信托业的行稳致远持续发挥智慧和力量,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知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关于金融几个重点问题的看法”,中铁信托董事长马永红的发言主题是“关于信托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中融信托董事长刘洋的发言主题是“坚持‘长期主义’,提升综合财富管理能力”,上海信托副总经理叶力俭的发言主题是“坚持资产配置理念,拓展布局标品投资业务”,中航信托首席研究员袁田的发言主题是“碳中和目标下的绿色信托新发展”。嘉宾的演讲将理论和实践进行紧密结合,对于信托行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回归信托本源,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铁信托总经理陈赤博士在新书首发仪式上致辞。中铁信托供图

论坛还进行了《信托文化建设概论》新书首发仪式,作者代表、中铁信托总经理陈赤博士致辞,并着重介绍了本书诞生的背景、信托文化的定义内涵、信托文化建设的五大机制和八大政策建议。

圆桌论坛上,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翟立宏教授,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新财道董事长周小明,中国信登总裁张荣芳,五矿信托总经理王卓,华能贵诚信托总经理孙磊和百瑞信托总经理苏小军等6位行业专家,聚焦“建设信托文化,加快转型升级”主题,围绕对信托文化的内涵、信托文化建设最重要和紧迫的工作以及各家信托公司内部如何贯彻信托文化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和发言,同时交流了信托登记、企业文化建设、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管理、服务信托和其他创新业务等话题,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相关发展转型建议。

据介绍,本次论坛积极响应银保监会关于信托文化建设的号召,倡导“守正、忠实、专业”的受托人文化,促进行业回归信托本源定位,探讨了信托公司转型升级的路径与方法,有助于研判经济形势、凝聚行业共识、交流成功经验,以信托文化之力助推信托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