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球员不出彩 中国男篮奥运落选赛不容乐观

2021年06月21日09: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男篮奥运落选赛不容乐观

6月20日中国男篮以91比73再次击败了中国台北男篮,这样他们以四战全胜的战绩结束了本次亚洲杯预选赛的征战。按照计划,中国男篮将要直接飞往加拿大备战奥运会落选赛,他们的奥运会落选赛前景很不乐观。

对日比赛有惊无险

中国男篮在亚洲杯预选赛的这四场比赛,分别两次面对日本男篮与中国台北男篮。由于中国台北男篮整体实力很弱,队中知名球员像是刘铮、胡珑贸等缺席,因而与他们之间的较量,对于中国男篮根本没有太多参考意义与锻炼价值。客观地说,与日本男篮尤其是第二次较量才有一定的含金量。

中国男篮与日本男篮的这两场比赛,第一场时中国男篮大多数时间都掌控着场上的局面,末节出现一些问题被对手连续追分,但在暂停进行针对性布置后,通过内线强攻与加强防守完成反击,再次让场上局面稳定下来。第二场与日本男篮的较量,无疑是竞争性最强的一次。日本男篮派出了他们目前阵容中最强的配备,他们在很长时间内都在比分上压制着中国男篮。最关键的末节,中国男篮通过赵继伟与周琦的配合以及表现,逐渐掌控了场上的局面,最后有惊无险地拿到了胜利。

老队员勇于担当

这两场与日本男篮的较量,中国男篮表现比较突出的球员包括周鹏、赵继伟、任骏飞、周琦与沈梓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周鹏在这支球队中的作用非常关键,特别是在易建联缺阵的情况下,中国男篮需要更多的球队领袖出现,这支球队中周鹏最适合扮演这样的角色,他也在尽力去达到这种预期。周琦与沈梓捷两个内线则显示出勇于担当的一面。周琦在出征前被检查出眼睛伤病,在紧急手术治疗后,第一时间就前往菲律宾与球队会合,并在休战两场后,在最需要他站出来的时候,用一场“两双”的表现,帮助球队赢得了最重要的一场比赛。

无疑,四连胜的战绩进一步巩固了球队的信心,特别是对目前这支处于很多困难中的中国男篮而言,无比重要。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一些问题与隐忧。最大的问题无疑是外线的表现。第一场面对日本男篮,中国男篮在外线是28中5,第二场与中国台北男篮,外线才只是12中3。第三场与日本男篮,中国男篮的外线命中率有所上升,但也不是很好的状态。中国男篮需要有更多的外线输出,这对于他们后边的比赛非常重要。尤其是面对强队时,当中国男篮在内线不再占有绝对优势,对外线的需求度将进一步提升,因此作为球队最稳的一个外线,吴前需要尽快提升他的状态与外线的手感。

年轻球员并不出彩

另外,中国男篮参加这次亚预赛的年轻球员的表现并无出彩。徐杰、胡明轩表现尚可,但张镇麟等球员并未打出预期的表现。张镇麟在第一个CBA赛季时打得非常出众,但他在国家队的舞台仍然需要更多的磨炼。

客观分析,目前这样的实力与状态的中国男篮,与加拿大、希腊男篮相比,他们很难有足够的竞争力,因此,这次的奥运会落选赛仍然前景堪忧。但无论如何,中国男篮需要去全力争取这最后的奥运名额,同时他们也需要通过这样的机会让年轻球员去感受与经历世界大赛,以期待他们更快地成长。

(北京青年报记者 宋翔)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