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连胜收官!中国女排看见奥运卫冕曙光

2021年06月21日09: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女排看见奥运卫冕曙光

6月20日,世界女排联赛进行预赛第15轮对决。中国女排迎战14轮全胜的美国女排,以25比10、25比20和25比17横扫对手。虽然获胜没能让中国女排晋级联赛四强,以第五名无缘竞争百万冠军奖金,但在主教练郎平的坚持下,中国女排的主力和替补阵容得到锤炼,东京奥运会卫冕前景可期。

可惜的百万奖金

本场中美大战之前,比赛已经没有了悬念。中国女排此前9胜5负,排名第四的日本队和土耳其都积累了11胜提前晋级。这让众多中国女排球迷感慨,可惜了这110万美元的奖金。

对阵已经14连胜的美国队,这对于中国女排来讲不但是一场荣誉之战,而且也是东京奥运会之前摸底这个争冠对手的好机会。上一场郎平指导雪藏了朱婷和颜妮这两名主力,提前开始为双方的这场较量布局。不过美国女排主帅选择了避开中国队的主力锋芒,用年轻球员与中国队周旋。

这样的排兵布阵让比赛出现了一边倒的局面。朱婷在主攻位置尽情发挥,美国队为了锻炼希尔,将她放在自由人位置上,却遭到中国队发球的强力考验。整场比赛,美国队在一传质量、自由人起球能力和网前对抗方面全面落后。

最终,朱婷以18扣13中1拦2发,获得全场最高的16分,张常宁13分,龚翔宇12分,颜妮12分,袁心玥7分,帮助中国女排碾压式击败美国队。

但另一方面,美国队敢于拿二组阵容和中国队主力周旋的底气,来自之前14连胜积攒下的足够积分。目前世界女排联赛前四名单已经出炉,分别是美国队、巴西队、日本队和土耳其队,她们将为最终的冠军展开争夺。

这也意味着中国女排此次联赛比赛任务结束。循环赛最后一轮后,中国队战绩10胜5负,能够拿到的奖金数为胜一场9000美元,负一场4000美元,总计11万美元。

可怕的主力“七仙女”

“丢了”100多万美元奖金确实让人心疼,不过中国女排之前给自己挖的“坑”确实有些深。随着朱婷、李盈莹、颜妮、袁心玥、丁霞和龚翔宇六大主力归队,与张常宁合体,也成就了不败的“七仙女”主力阵容。

按照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对本次世界女排联赛的安排,中国队由替补球员主打前三周比赛,六名主力球员在后两周加入。前三周,中国替补球员表现不如预期,一度遭遇四连败,最后一战3比2逆转巴西队才重振士气。

6月5日,朱婷、李盈莹、袁心玥、颜妮、龚翔宇、丁霞六大主力飞赴意大利。几人在博洛尼亚隔离三天后,9日转赴130公里外的赛地里米尼,其间没有适应场地的机会。而等待六位主力的,是后两周越来越强的对手,多米尼加、美国、俄罗斯、意大利队等均是东京奥运会上的对手,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

好在几位主力来之能战,第一场比赛就展现了教科书般的高水平。

从个人数据看,六名主力之所以达到世界级水准,与其攻防两端无短板有很大关系。比如朱婷两局得到10分,还在后排承担了大量的防守任务,11次参与防守9次起球到位。龚翔宇除了15次扣球得分外,接了13次一传无一次失误;李盈莹17次扣球得分,承担了23次一传任务仅1次失误丢分;颜妮则贡献了世界级的拦网。

可期待的东京奥运会

前面替补阵容挖的坑越深,越能在攀爬出坑的过程中让队伍真正得到锤炼与磨合。15轮联赛过后,让这支奥运卫冕冠军队伍有了冠军相。

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排最大的发现就是李盈莹。在疫情封闭期间,李盈莹最大的变化是瘦了。据教练组介绍,郎平主教练要求李盈莹减重,以降低对她下肢关节的负担,自律的李盈莹一下减了20斤。

这次来到联赛赛场,李盈莹不但打出了极高的进攻效率,还在一传方面有着突出的表现。李盈莹的表现也让国际排联投来关注目光,官网文章认为,李盈莹经过这段时间的大赛磨炼已进入佳境,成长为可以给队长朱婷分担压力的人选,更渐渐成为中国队进攻端的领导者。

本次联赛,主力阵容不断制造惊喜。比如中国与俄罗斯的比赛里,龚翔宇和朱婷在进攻端多点开花,与李盈莹组成了三叉戟组合。这就让郎平在雪藏张常宁的情况下,依然有足够的得分能力。

此外,张常宁成为本次联赛最闪光的明星。在替补阵容难以得分的情况下,张常宁担任起球队领袖的职能,砍下37分证明了她的实力。郎平成功打造李盈莹的同时,让张常宁可以承担更多的任务,可以打主攻还能客串接应的位置,在东京奥运会上,宝宝很可能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此外,刚刚入队不久的栗垚,也是郎平在本次联赛的一大发现。栗垚的技术同样全面,一传稳定性强且进攻很有特点,栗垚有望成为东京奥运阵容中的优秀替补人选。在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能否上演多点开花的好戏,值得期待。

记者观察

后奥运时代

中国女排仍需努力

中国女排功勋教练员郎平已经确定,会在东京后结束与中国女排的合同。没有了郎平的坐镇,这支中国女排还能够保持高水平吗?

未来如果有人为中国女排写传记,郎平是绕不开的一块丰碑。她在运动员时代帮助女排拿下五连冠,用铁榔头的意志书写了女排精神;作为主教练,郎平用经验和睿智的临场指挥,将女排队伍带领到新的高度。除了拿到了2015年和2019年两届女排世界杯的冠军之外,中国女排还在2016年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冠军,2018年拿到了女排世锦赛的季军,郎平带队参加的四次世界大赛,四次都登上了领奖台。

在郎平离开后,中国女排会继续向上走,还是会出现下滑,这其实就是现在郎平主要着手的工作。东京奥运周期,郎平除了培养教练接班人,还在全国范围吸纳年轻后备军。

在本次世界女排联赛上,郎平与助理教练安家杰同场指导,郎平也在用现身说法的方式,帮助年轻教练的成长。而相比郎平更加细致的训练和临场指挥方式,安家杰教练的风格并不相同。换帅之后,主帅与球队势必将度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期。

此外,郎平在东京奥运周期储备新锐的工作,有收获也有遗憾。自由人位置上的王梦洁和主攻位置上的李盈莹绝对是最大收获,而郎平更看重的二传、副攻位置尚没有真正可心的新锐出现。里约奥运会结束之后徐云丽退役了,东京奥运会结束之后,伤病缠身的颜妮也会退役,二传点上姚迪依然没有丁霞让人放心。尽管郎平这些年来一直努力在培养小苹果袁心玥,但是袁心玥在防守时还存在一定问题。

为了网罗人才,郎平组织大国家队,包括郑益昕、段放、王媛媛等都被看好。但本次联赛,虽然张常宁、栗垚、刘晓彤、刘晏含包括段放轮番上场,但只有张常宁一人有稳定的突破能力,栗垚和刘晏含的表现只能算是无功无过。在拦网方面,也没有新锐出现。此外,在大国家队中的倪非凡、梅笑寒和王艺竹也没能冲进奥运阵容。倪非凡落选世联赛大名单,显示这位年轻新锐还需要时间成熟。可以说,郎平在她的时代,为中国女排留下了尽可能丰厚的遗产。而中国女排能否消化这笔遗产,在后东京奥运时代发扬光大,也许只有时间可以回答。

(北京青年报记者褚鹏)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