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暴雨前,这个镇421人提前转移到安置点

2021年06月21日07:35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大暴雨前,这个镇421人提前转移到安置点

  6月18日晚,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部分地方出现暴雨,大桥镇一安置点,村民们躲在帐篷里,盖着被子,听着雨声渐渐入睡。就在村民们熟睡之时,大桥镇降雨不断,累计雨量达到140.6毫米,低洼处,有农田被淹、有道路被毁。

  “接到预警后就转移了,这才避免了更多地损失。”安置点内,村民们暗自庆幸。

  四川已进入主汛期,而凉山冕宁在6月7日又进入了雨季。对于强降雨,冕宁县的人们有了深刻的认识——一年前的6月26日,冕宁县北部地区特大暴雨致多人伤亡,彝海镇、高阳街道及灵山景区局部地区受灾严重。

  防汛减灾,气象保障。“去年6·26特大暴雨事故后,我们制定了更加精细的应急预案。”冕宁县气象局局长袁玉霞告诉记者,汛期开始前,气象、水利、应急、自然资源局就组成了冕宁气象防汛联合指挥部,一旦气象部门预报有暴雨过程,指挥部便立即响应。“以前是下雨了才开始转移,今年我们做到下雨前就提前转移。”

  18日17时左右,冕宁西部、北部的惠安镇、大桥镇、和爱乡等有对流云团发展,冕宁县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称:“预计上述乡镇未来6小时内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并伴有局地强降雨、短时阵性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接到预警短信后,大桥镇等地开始组织村民转移。18日18时30分左右,镇上64户421人沿着气象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一同参与选择的转移路线,安全抵达了约一公里外的安置点。这里地势较高、也比较平坦,还备有充足的帐篷、被子、水及干粮。

  就在村民们安全转移,不到两小时后,雨下了起来。冕宁县气象台的实时数据显示,到当晚19时,大桥镇雨量已达到67.8毫米,达到了暴雨级别。

  雨,泻下如注,哗哗声掩盖了帐篷里村民们的交谈声。第二日,雨停,村民们这才知道,低洼处,有农田被淹、有道路被毁。这是当地进入雨季后的第一场大暴雨,18日08时-19日08时,大桥镇降雨量已达140.6毫米。“虽然农田、道路有损失,但人员全部安全,这是最重要的。”冕宁县气象局局长袁玉霞短暂地松了口气。雨季才刚开始,防汛的工作还在继续。(周雯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冕宁报道)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