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小说插图文献集重庆首发

2021年06月20日21:2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20日电 (刘海天)大型艺术文献展“刀铸峥嵘——《红岩》版画艺术文献展”目前正在重庆美术馆举办。6月19日下午2点,该文献展开幕式暨“红色经典中的经典——《红岩》小说插图文献集”首发仪式在重庆美术馆举行。

活动中,四川美术出版社精心编辑出版的《红色经典中的经典——<红岩>小说插图文献集》首次亮相,获得了观众与读者的高度评价。

出版方向重庆美术馆等单位捐赠图书。四川美术出版社供图

据介绍,《红岩》小说版画插图,采取对比强烈的黑白木刻绘画形式,艺术特色鲜明独特。它成功塑造了江姐、许云峰、成岗等英雄人物,是小说《红岩》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川渝两地老一辈艺术家致敬革命先烈、展示时代风貌的美术佳作,更是共和国版画发展史的珍贵记录。

《红岩》小说及其插图所蕴含的红岩精神和革命志士的爱国情怀,早已成为当代青少年人格塑造的健康养分和精神丰碑。

观众参观展览。四川美术出版社供图

此次活动将这段“生与死、血与火”的革命历史文献及版画艺术作品再次进行挖掘、稽考、梳理、研究,重现了六十年前老一辈艺术家用刻刀和画笔镌刻的峥嵘岁月和艺术人生。

(责编:高红霞、薛育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