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浪新科技 西南财经大学培养“新财经”一流人才

王波

2021年06月20日11:2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高校超强CP正式官宣:一起成为更好的大学!”暮春的一天,一条消息点燃了川内各大新闻媒体“朋友圈”。

当日,西南财经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正式签约,开启“新财经+新工科”深度交叉融合新合作。这是继2020年共建“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联合学士学位项目、培养跨界创新型金融科技人才之后,两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再度牵手,把跨学科合作上升到两校整体战略层面。

对于合作的一方西南财大而言,这是其主动适应新科技、新经济和新业态变革,建设新文科、引领“新财经”,探索财经人才培养模式转型升级的一个精彩瞬间。

新科技和产业革命浪潮奔腾而至,传统财经教育正在被颠覆、重塑,作为全国重点财经大学,如何应对澎湃而来的时代浪潮,培养国家急需的新型财经人才?近年来,西南财经大学(以下简称西南财大)在全国率先提出“新财经”理念,超前布局、革故鼎新,扎实推动跨学科交叉融合与协同创新,以多个集聚高层次资源的大型平台为依托,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培养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与经济管理学科等交叉融合的拔尖创新人才,“新财经”一流人才培养改革成果初显。

聚焦跨学科,布局“新财经”人才培养改革

“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现代科技,正在不断改变财经领域的内涵与外延。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催生着‘新财经’,也引发高等财经教育的深层次变革。”2018年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上,西南财大党委书记赵德武言语铿锵。

变革之路通向何方?经过一场场教育思想大讨论,西南财大上下集思广益、统一思想:以“新财经”引领学校全面创新发展,大胆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深化财经科学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积极布局建设金融科技、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交叉专业,启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新财经”升级。

以专业建设为抓手,学校“新财经”建设频开新局。2017年以来,西南财大每年向教育部申报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新专业,4年来获准增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大数据管理与运用、供应链管理、计算金融等“新财经”特色鲜明的新专业7个。

与此同时,西财推“陈”出新,以“智能+”“物联网+”改造财经传统专业,横跨经管法理工多个学科门类,开设金融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会计、经济与管理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特区,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全面融入本硕博课程体系。在金融人才培养领域,学校于2018年创办金融与人工智能实验班,构建“课堂教学+项目研发+专业竞赛+实习实践”四位一体培养体系,将金融科技理念牢牢嵌入人才培养中,成为国内金融科技理论和行业标准的重要制定者、引领者。2020年,学校又与电子科大共建“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联合学士学位项目,集聚两校学科专业优势,共同培养信息科技与现代化金融深度交叉融合、具有跨界创新能力的金融科技人才。“新财经”与“新工科”的跨界融合,开创了国内跨学校跨学科人才培养的先河。

在中国大陆首家拥有AACSB商科和会计双认证的会计学院,传统会计专业的新财经升级也大步向前。“新技术背景下传统范式的会计教育正面临巨大挑战,会计类专业的未来在于财务、技术和信息科学的交叉融合。”会计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瞄准培养适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集会计财务、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等专业能力于一身,同时具备战略思维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全面修订专业培养方案:2018年,学院率先在全国开设“大数据会计”本科实验班;2019年,学院在会计学、财务管理和审计学三个专业全面植入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等课程,引领会计类专业人才培养转型。学院关于大数据会计建设的系列做法获得业界和高校高度关注,国内外40多所高校纷纷前来学习调研。

西南财大还发挥“经济与管理学科群”交叉融合优势,获批开办国内唯一以数据科学为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围绕“新财经”发展战略开设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息系统与数据管理方向)、金融数学(金融服务与量化分析方向)、物流管理(运营管理与商务分析方向)三个本科专业,全力打造“新财经”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创新示范区,首届学生已于2020年入学。

“新财经”人才培养是否落实落地,课程建设是关键。西南财大系统设计新财经课程体系,围绕“财经理论+数据算法+模拟建模+机器学习+场景运用”5大模块,重点开发金融科技、保险科技、金融计量学、区块链技术与加密数字货币、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计算金融等58门新财经课程,并面向全校开设人工智能荣誉课程。

在探索“新财经”升级的基础上,西南财大持续提升卓越财经人才培养能力。以思想政治教育为统领,完善“通识教育+宽口径专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思想政治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互融共通;出台“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实施“1+N”系列改革,依托教育部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等,培树经管学术型拔尖人才、新财经光华实验班人才、国际组织人才等三类拔尖人才,构建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项目制“四制协同”新机制,实施小班化、个性化、智能化、国际化、本硕博贯通化等的“五化联动”新模式;围绕“新财经”人才培养,进一步深彻转变课程教学范式——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技术与“研究性教与学”深度融合,创设具有临场感、沉浸感和交互性的教学情境,促进虚拟仿真实验教法创新、提升金融科技实验课教学效果等。2020年,西财15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先后有2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一流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为“新财经”的突破升级提供了良好保障。

依托大平台,锻造“新财经”跨界精英

一流的“新财经”人才,需要一流的教学科研平台提供强劲支撑。近年来,在西南财大,一系列集聚国际顶尖资源的育人大平台陆续布局:

2017年7月,西南财大以创始成员单位身份加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国际风险数据分析联盟CDAR实验室,基于全球最先进的研究和建模手段,在大数据背景下研究金融市场热点难点问题;

2018年11月,西南财大与成都市政府、美国道富集团签约共建金融科技国际联合创新实验室,开展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合作;

2018年起,西南财大联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等举办国际金融科技论坛、中美经济学家金融科技创新论坛;

2019年6月,西南财大与成都市政府共建交子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整合校、地、企各界资源,建设金融科技领域全国一流的学术高地、科研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集聚了大数据研究院、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西南财经大学-云从科技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10余个产学研一体化项目,催生了多个高质量应用性成果

......

系列高端平台强有力地支撑着西南财大学子快速成长,提供了实践育人、深度融入业界需求和真实工作场景的广阔舞台。

“这里全都是很厉害的人,我的眼界大大拓宽了!” 刚上大一,金融科技专业学生武怡彤就参与了金融科技国际联合实验室的项目研发。依托实验室,学校开展了基于Python的在线虚拟实验课堂 (OVEC) 项目、金融科技背景下的智能投资和上市公司估值虚拟仿真实验等项目,让许多本科生在真实的金融应用场景中进行实践性学习。

依托系列大平台,西南财大还举行了CFA全球分析挑战赛、高校SAS数据分析大赛、统计建模大赛、中金所杯知识竞赛、投资理财金融挑战赛等系列高水平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帮助同学们开展实践性学习,运用前沿新理论、新技术来解决行业“痛点”和亟需。在西南财大自主研发、至今已举行三届的“成都八零高校金融科技产品与研发大赛”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一流名校的学子们同西南财大学生一起针对特定金融科技类应用场景,使用机器学习、区块链、UX设计、金融工程和全栈软件开发等技术,在80个小时的极限挑战里给出自己创建的产品原型。通过这场赛事,选手们综合应用金融分析、数学建模和计算机编程的能力迅速提升。多所世界名校的选手们由衷感叹:“这场赛事让我们脱胎换骨!”

大赛之外,西南财大还围绕创新创业教育搭建多个平台,培养具有实干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拓展校内“一圃一园两基地”创业实践平台,与香港金融数据公司建成“FDT创新工场”;设立1亿元“西财—黑马”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成功孵化53个项目;举办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等特色赛事,学生在“互联网+”“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等竞赛中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132项;组织学生赴剑桥大学学习创新创业课程,培养了一大批西财创客。

“立足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西南财大要继续加大‘新财经’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担负起引领‘新财经’的时代重任。”西南财大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如是说。 

(责编:高红霞、薛育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