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楼住户破墙开店 居民担心“不安全”

2021年06月20日07:3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一楼住户破墙开店 居民担心“不安全”

  随意破墙开店,存在安全隐患

  “我们小区靠近宽窄巷子,一楼住户均破墙开店,老楼这样被改造,楼体的承重能力会不会受到影响?”昨日,家住魁星楼街的陈女士向记者反映,这些商铺开起来后,现在进进出出的人这么多,居民的安全谁又能够保证呢?根据市民反映的情况,昨日,本报记者前往现场探访。

  现场探访

  商住混合降低小区安全性

  来到魁星楼街,刚整治过的街面焕然一新,两旁都是6层的居民楼,但一楼无一例外全部破墙开店,其中餐饮类最多,从中餐私房菜、烧烤到酒吧一应俱全,粗略统计有10余家,有些店还占用了一部分人行道。昨日恰逢周末,街上游人如织,各个店铺的生意都非常红火。

  这些“店面”大多出租给外来人员,或多或少都存在“商住混合”的现象。居民张女士说,小区本是封闭式管理的,但自从破墙开店后,就有很多通道可以进出小区,以至小区多了很多外来人员,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她特意在阳台上安装了防护网。

  随后,记者来到泡桐树街走访发现,有些店铺的后厨还存在“易燃物”。从泡桐树街3号院大门进到小区内院,餐馆的抽油烟机、烟囱,还有木条、梯子等杂物都在公共的天井内,消防问题也是一个重大隐患。

  “这些店铺处在我们住宅楼的正下方,1楼这样被挖了‘墙脚’,承重有没有影响?通过消防审批了吗?是否存在侵占住宅楼架空层的问题?万一出了事,谁担责?”采访中,周边居民忧心忡忡。

  管理困境

  多头执法遭遇监管难

  住户反映的问题,到底该由哪个部门来监管呢?

  泡桐树街门卫欧大爷告诉记者,小区一楼临街经营餐饮已经有多年了。住户也曾多次向他们反映相关情况。小区门卫告诉记者:“所有的铺面都是业主买的自有产权,业主要租给谁我们也没办法(干涉)。”

  “一楼居民要想进行破墙开店,并不是不合法,但是必须得办理相关手续。”蜀鼎律师事务所律师何奇告诉记者,首先要到当地房管进行住改商备案,还要通过相关鉴定单位出具安全报告,城管方面也得申请,手续比较繁琐。

  随后,记者致电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得知,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只论有无“营业场所”,不论它是不是违建,也无需消防部门的许可,因为工商和消防“各司其职”。对于破墙开店,房管部门无权采取强制措施,所以执法力度有限。(成都日报记者 文/图)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