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投运在即 这些省时省力的“黑科技”了解一下

2021年06月19日21:0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19日电 (郭莹、赵祖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以下简称“成都天府机场”)投运在即。目前,机场各项空管保障工作已全部准备就绪,航站区具备启用条件,机场运营筹备进入冲刺阶段。

以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平安、人文、智慧、绿色”机场为目标建设的成都天府机场,为乘客提供了哪些省时省力的“黑科技”,设计了哪些方便快捷的乘机流程?6月19日,媒体开放日上,机场方面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分公司航站区管理中心副经理宋维民介绍,成都天府机场大量应用自助值机和自助行李托运设备为旅客提供便利。除了在出发大厅可以办理乘机手续外,乘坐地铁到达天府机场交通中心一层换乘大厅的国内出发旅客,也可以在换乘大厅利用自助设备办理值机手续和行李托运手续。

乘客可以在自助值机的同时打印行李托运单。人民网 赵祖乐摄

另外,成都天府机场国内出发、到达流程采用混流模式,无托中转区设置于进出港旅客混流区,方便中转旅客快速办理手续。

换乘方面,T1航站楼和T2航站楼之间设置了APM捷运系统,也就是无人驾驶的接驳轨道列车,乘客可以通过这套系统,快速完成两座航站楼之间的转换。由于两座航站楼之间的交通中心与航站楼到达层相连接,到达机场的旅客可以选择前往交通中心乘坐地铁、长途汽车、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离开机场。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分公司机电设备部经理杨建伟透露,考虑到旅客实际需求,成都天府机场内安放了许多“黑科技”设备,帮助乘客便利快捷完成值机、托运等环节。

目前,成都天府机场可以为旅客提供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智能安检线、自助登机等全流程自助服务;设置了具备证件读取、人证比对等功能远程开包一体机,旅客可通过电子签名授权或者远程视频语音沟通的方式实现交运行李开包操作。机场方面还在空港酒店安装了行李托运系统,住店旅客可以在酒店直接办理值机托运行李等业务。

另外,成都天府机场T1、T2号航站楼准备了大量的智能问询机器人,能够为旅客提供交互式语音问答、在线视频服务、航站楼内导航等服务。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