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前锋:提档升级“西部轻工城” 打造承接产业转移首选地

2021年06月19日13:29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提档升级“西部轻工城” 打造承接产业转移首选地

  6月15日,前锋区智能家居产业园,林佳定制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利忙着盘点1—5月的生产经营情况。“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没问题,今年大干一场,争取产值达到7000万元。”

  去年8月,刘利决定将厂房整体从重庆长寿搬到前锋区。除了看重前锋距离重庆近外,更看重这里的营商环境,拎包入住、专人服务……他的项目从签约落地到投产只用了半年时间。

  服务和效率,是前锋智能家居产业园的“标签”。自2019年8月开建至今,产业园签约入驻企业76户,总投资89.7亿元,其中,渝企占比过半。从一片荒芜到厂房林立,用时不到两年,“速度与激情”在前锋上演。

  当前,前锋区正在奋起“二次创业”,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围绕融入成渝产业集群,全面提档升级“西部轻工城”,积极承接成渝地区智能家居、高端轻纺、品牌鞋业等产业整体转移和关联企业协同转移,打造成渝地区轻工产业协作示范园区、成渝智能家居产业协作示范园区。

  把区位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前锋,广安最年轻的区县,一张白纸绘蓝图。重庆,中国曾经的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产业转型升级伴随着传统产业外溢。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特别是重庆明确提出整合提升精品服饰、特色轻工等优势产业,培育特色消费品产业集群,为前锋培育核心竞争力、塑造发展新优势带来了重大机遇。

  进城入圈,牵手重庆。与重庆地缘相近的前锋区,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优化营商政策,正在分享重庆产业转移的红利。

  位于前锋工业园区的四川耀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为重庆宗申、银翔、力帆等摩托车配套,受制于土地、人力成本等因素,于2014年从重庆两江新区搬到前锋区,从管理层到生产线都有不少重庆人。

  从重庆搬到前锋,四川耀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过细致的考量。该公司副总经理彭警表示,之前他们考察了不少地方,包括重庆合川、江津和四川广安等地,最终选择了前锋区。

  前锋有何吸引力?彭警介绍,虽然跨省,但前锋离重庆并不远,只有几十公里,全程高速车程只要1小时,上下游配套产品运输方便。另外,包括土地、劳动力等企业生产成本有所降低。前锋当地还提供员工培训、科研补贴、税收减免等政策,让公司负责人下定搬迁前锋的决心。

  入驻前锋,让公司重获新生。搬迁当年,四川耀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值就从1000余万元升至近3000万元,尔后,产值连年增长,如今已破亿元大关。

  不仅是四川耀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近3年,已有26家渝企相继落户前锋区,成为前锋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和主力军。

  渝企为何青睐前锋区?“我们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毗邻重庆,可深度融入重庆万亿级产业格局;二是作为新区,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制定了一揽子优惠政策,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三是交通便利,这里有襄渝铁路,还有高速公路和轮船码头,北上南下通江达海十分方便。”前锋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大区位优势不断吸引企业纷至沓来寻求商机。

  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近年来,前锋区把工业作为立区之本,正在打造一座10平方公里的西部轻工城,推进10000亩智能家居产业园、5000亩高端轻纺产业园、3000亩品牌鞋业产业园建设,正待企业“拎包入住”。

  据悉,该区对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随时可以挂牌出让,对招商项目行政审批实行“一窗受理、全程代办”,对企业厂房建设、员工招聘、物流运输等方面都制定了配套政策,保证企业落地前锋能够实现良性发展。

  深入一线当好投资者的“店小二”

  “以前是企业找上门,现在是区级领导、部门负责人到工地去。”前锋区政协副主席、前锋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白尚武明显感受到,区级领导、部门围绕项目转、盯住项目干的意识逐渐增强,大家愿意天天跑工地、进企业解难题。

  在前锋,坚持一线调研督导、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推动工作“三个一线”工作法解决项目推进所遇问题,已经成为共识。在项目落地建设方面,采取“一个项目一个专班”的方式跟进,把问题解决在现场。

  去年,宇颖木创家居公司决定从重庆大足搬到前锋区,前提是要购买土地自建厂房。“很多客户把是否购买土地,看作公司的实力。”该公司负责人说。

  “既然他们需要购地,我们就想法满足。”白尚武说,针对企业需求,园区组织专班,一边研究供地,一边配合企业做好落地的前期工作,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流程、全周期“保姆式”跟进服务,最终为该企业提供土地20亩。

  林佳定制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利坦言:按照其他地方的常规速度,从签约到投产可能要一年多,而在前锋区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

  “项目签约后,他们马上专班跟进,办理公司注册、社保、环评等各项手续,协助我们搞规划设计、招聘工人。”刘利说,前锋区相关部门和单位以“店小二”的服务意识,让落户企业感到温馨和舒心。

  没有“官老爷”,只有“店小二”,前锋为企业发展量身定制“政策包”,精心配置“工具箱”,及时清除企业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感受到更优更好的营商环境。

  当好“店小二”,前锋区实行“一竿子插到底”模式,招商团队既管项目引进又管项目落地,全程跟进企业落户,全程参加企业发展建设,一举破解“招商时说得娓娓动人,落地后不管不顾”的痼疾。

  “这样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在前锋发展很有信心,我们打算追加投资建二期项目。”刘利说,预计二期项目今年底开工建设,明年建成投产。

  良好的投资环境,是聚集各类优质资源要素的深厚土壤。据介绍,近年来,前锋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6条等政策措施,“最多跑一次”比例达100%,每年保障存量工业“熟地”2000亩以上,创新“园保贷”、供应链贸易、产业发展基金等融资工具解决企业融资难。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来栖。前锋区以最大的力度、最强的保障、最优惠的政策支持企业发展,真正做到让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广安日报前锋记者站 陈定军 兰林前)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