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情扑面而来 让更多浙江人来此旅游

2021年06月19日08:2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民族风情扑面而来 让更多浙江人来此旅游

6月18日,浙江省代表团在西昌市海南街道白庙村考察。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云 摄

  “站在这里俯瞰邛海,太美了。”6月18日,浙江省代表团来到西昌市海南街道白庙村,彝族三锅桩形态设计的火把广场所在地是“诗歌小镇”,这里是一个基础设施完备、具备彝族风情、集商旅住为一体的民族聚居安置点。“以为凉山就是彝区深山,没想到还有邛海这样精致的景区。”浙江客人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自己眼中的美景。

  “我们将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国际阳光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成渝地区阳光康养‘后花园’。”凉山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苏正清向浙江省代表团介绍起凉山州的旅游发展规划。

  凉山文旅资源富集,邛海、泸沽湖、马湖、彝海等风光秀美,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巨大。“传统观光游仍是市场主流,新业态还不丰富,缺乏体验性、参与式产品和高端休闲度假旅游产品。”苏正清举例说,泸沽湖景区以风景观光游为主,体验深度游产品较少;木里是香格里拉核心景区,但也是未开发的处女地……本次浙江省代表团在凉山还考察了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村子就位于螺髻山景区山脚,但螺髻山景区缺少消费配套和文化体验,不大留得住人,无法实现“山上游、山下住”,景区对当地经济带动作用有限。

  凉山州委常委、西昌市委书记马辉介绍,本次浙江省代表团考察的白庙村,已在探索乡村旅游。全村目前建成生态旅游民宿5家,农家乐21家,村民人均纯收入也因此逐年上涨。

  “彝族歌舞、服饰、美食、建筑、语言都非常有特色,凉山的民族风情扑面而来。”一路走一路看,短短一天时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对当地旅游资源有了初步了解。他表示,将在浙江加大对凉山文旅的宣传,让浙江人都知晓凉山,多到凉山旅游,带动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云 何勤华)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