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燃气安全 小装置发挥大作用

智慧燃气安全系统将在成都市全域内持续推广应用

2021年06月18日07:4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保障燃气安全 小装置发挥大作用

  昨日,在成都金牛区电子十所家属区,两名成都燃气安检人员正在该小区6栋居民家中进行燃气安全检查,该住户厨房里的一个特殊小装置引起了记者注意。“别看它不起眼,对保障燃气安全可有大作用。”安检人员告诉记者。

  这个小装置有什么大作用呢?“这是成都智慧燃气安全系统的用户感知终端,该装置直接连通成都燃气第三储配站抢险及指挥调度中心。”据成都燃气副总经理万云解释,当发生燃气泄漏时,可通过报警器联动关闭供气,同时将报警信号、泄漏浓度等信息传回燃气公司中心,燃气企业抢险队伍将及时进行应急处置。

  据悉,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完成部分试点,全市已有54户居民用户、3户非居民用户接入。计划在6月底,该燃气智慧化安全系统将接入100户特殊居民用户,包括失能、孤寡、低保户等用户,并以发展大型商业综合体、酒店等商业用户为主进行推广,后续将在成都市全域内持续推广应用。

  “这个系统的初衷以本质安全和主动安全为中心,以感知端、传输端和应用端为闭环,全面解决城市安全问题。”据万云介绍,过去传统感知设备由于寿命短,抗干扰能力差,所以并没有得到广泛推荐,这次成都燃气采用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复合式燃气泄漏报警,它能够感知厨房甲烷或者一氧化碳浓度,当甲烷浓度达到爆炸下限10%时,就会自动报警,同时和电磁阀联动实现几秒以内关闭供气。

  此外,记者获悉,连日来成都燃气安全排查工作已经铺开,确保成都市主城区输供气安全平稳。“我们重点针对场站、人员密集的各类生活区、临街餐饮门店、地下空间、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等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对燃气管线保护、作业风险管控、信息报送、抢险应急等工作均作了相应安排。”成都燃气安全部经理陈可介绍。

  截至6月16日,成都燃气已完成排查场站22座、CNG加气站5座、燃气管线298千米,开展1289处第三方工地管线巡查及保护工作,排查地下空间183个、商业综合体49座、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87个涉及商家363户、普通商业用户946户。(成都日报记者 李颖 实习记者 李菲菲)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