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创新驱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 加速通航全产业链布局

郭莹

2021年06月18日12:3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发力高端产业,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千年盐都、南国灯城四川自贡,近年来积极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加速全产业链布局,昔日老工业城市,正蓄势待发,振翅腾飞。

自贡航空产业园。自贡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8年,自贡被列为四川省唯一的加快培育通用航空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区域;

2020年,自贡成为全国首批13个民用无人机驾驶航空实验基地(试验区);

2021年,自贡与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百亿无人机产业基地落地……

一张张瞩目的“成绩单”,体现行业对其通航产业发展的认可。

放眼全国,起步早、地理优势显著的通航产业基地不在少数,地处川南腹地的自贡缘何频频为业内刮目相看?在行业专家看来,优质的空域条件与前瞻性的园区规划,是助推自贡通航产业加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抢抓产业发展红利期 夯实通航产业发展基础

入夏时节,位于贡井区成佳镇的自贡航空产业园凤鸣通用机场内一片繁忙景象:远处跑道,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训练机正在完成起落训练;机场航站综合楼内大屏幕上,飞机低空飞行轨迹密布……

自启用至今,凤鸣机场累计保障安全作业飞行6.5万多架次、突破3万多飞行小时。2020年,机场安全保障各类飞行共计3万余架次,跻身国内最繁忙的通航机场之一。

飞机在凤鸣机场试飞。自贡市委宣传部供图

对通航产业而言,空域使用条件及通航机场基础建设同等重要。据自贡航空产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刘远初介绍,机场建设重点要解决基础设施问题,但飞机要“飞起来、飞出去、落下去”,需要良好空域使用条件支撑。过去,空域使用审批程序复杂,一架飞机起飞需经多个部门报批,申请方往往会历经数天至一周的焦急等待,这也对产业发展步伐产生影响。

2019年,四川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启动,简化申报程序、目视自主飞行等一系列创新管理机制,盘活了低空空域资源,为我国低空空域改革提供了一套四川经验。当年11月,面积1606平方公里、高度2400米以下的自贡“川协5号”空域正式启用,这也是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改革试点面积最大、高度最高的协同空域。企业和个人只要具备条件,即可向空管部门申请报备,申请时间最迟可在起飞前一小时。自此,凤鸣机场业务量逐步攀升。

如今,凤鸣机场累计开通自贡至绵阳、遂宁、西昌、成都、重庆、乐山等地通航航线14条,也跃升成为四川省首个A1类通用机场。目前,机场设置长1200米、宽33米跑道,但同时也为2500米长、3000米长跑道建设留足了空间,为今后企业合作提供坚实基础和充足保障。

用核心平台聚产业 推动老工业城市创新转型

通用航空与民用航空及军用航空相对,其内涵十分广泛,涉及公务出差、空中旅游、气象探测、农林喷洒、消防警巡、空中救援等特殊飞行任务。无人机是通用航空产业的重要分支,也是近十年来发展速度最快的产业。在无人机产业中,工业无人机发展最明显,发展潜力巨大。随着5G、数据导航技术不断更新,产业发展呈现井喷态势。

以该领域为突破口,依托凤鸣机场为核心平台建设的自贡航空产业园实现了工业无人机产研需求供给,既能满足无人机试飞、交付的需求,又能与国内顶尖科研机构企业合作,实现全功能布局。

全功能布局满足工业无人机产研需求供给。自贡市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自贡航空产业园园区总体规划面积66.6平方公里,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面积16.29平方公里,重点布局航空研发制造、航空运营服务、航空货运物流、航空小镇、航空教育文化基地等功能分区。园区形成承载能力8平方公里,落实项目建设用地指标8216亩,“四横三纵”内部路网成型,综合服务中心、双创中心、飞行服务站、标准化机库建成投入使用,项目配套条件成熟,随时可入园落地。

各类大中小飞机能够在这里完成试飞、验证、交付流程,企业培训、测绘等服务需求也可以在这里得到满足。自贡航空产业园实现了即为企业服务,又为个人消费服务,既为产业服务,也为整个行业其他院所提供服务。这在全国通用机场不多见,十分具有典型性。

成飞自贡无人机产业基地、中飞院自贡训练基地、中电科特种飞机研发制造基地、顺丰大型物流无人机川南运行基地、腾凤无人机产业基地……依托机场平台、飞行空域和承载能力等优势,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目前自贡通航产业园累计入园重点产业项目32个,初步形成通航及无人机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自贡通航产业园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05亿元,完成限上商贸服务业销售额106.48亿元,进出口总额实现6.64亿元;累计入库入统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8个,总投资98.4419亿元,其中工业固投项目累计30个、总投资45.3587亿元;园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户,限上商贸企业24户,已成为推动贡井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积极抢占先机,通过发展新兴业态促进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高位统领,高质量发展,未来,自贡将加大通用航空产业、泛航空产业发展力度,筑巢引凤航空器研发制造、高水平开发企业,高标准推进产业建设,实现产城融合,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