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彩灯讲述党史故事展现百年辉煌

王波

2021年06月18日15:3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自贡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第27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灯组创意,制作“百年辉煌”巨型主题灯组群,用自贡彩灯讲述党史故事。自2月22日线下开园以来,累计现场观灯接受党史学习教育人数达52万人次。

坚定文化自信,运用传统彩灯技艺展现辉煌党史。自贡市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凝聚奋进力量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彩灯与庆祝建党 100 周年有机结合,以灯为“媒”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100年光辉历程。成立“百年辉煌”灯组专班,多次专题研究灯组主题和设计方案,邀请党史专家、老红军、老战士等讲述红色记忆、参与方案设计;立足“宏伟、庄严、正派”的基调,采用竹制、蔑扎、纸糊、绘画等传统制作工艺和表现方式,辅以分色裱糊、剪纸、雕刻、捆扎等独特技艺,融合“形、色、声、光、动”为一体,整个灯组制作精细、装饰精致、美轮美奂,场景化、艺术化生动还原再现百年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砥砺奋进的宝贵经验、历久弥坚的为民初心、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聚焦历史主线,融合现代光影艺术抒写非凡成就。以年代为轴描绘百年史诗,制作228米超长画卷灯组群,以灯影作为壮丽背景、化身述说之笔,精心挑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具有代表性的时间节点、建筑、人物、事件等,按真实尺寸比例缩放布置43个场景。铭记历史、砥砺奋进,让观者在光影变幻中追寻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重温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憧憬中国梦的美好未来。

丰富互动体验,让老百姓忆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以“党史即民生”为创意理念,突出“大历史”、彰显“小民生”,设计制作乡愁记忆、激情燃烧的岁月、春天的故事、跨世纪改变、智能家庭5个“百姓客厅”,分别展陈具有年代感的家具家电、装潢设计等,真实再现往昔场景、活化历史记忆,置身其中可亲身感受祖国的快速发展、生活方式的巨大变迁,在历史的大河里刻画百姓生活的进化小史。组织100名青年志愿者建立“百年辉煌”党史讲解服务团,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观灯游客讲解党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创作推出《百年辉煌》《江姐》等大型舞台剧,结合舞台演艺、氛围营造等方式,提供交互式、沉浸式体验。

科技融入生活,百城联动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坚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开创性举办“中国自贡·中华彩灯 大世界云观灯”活动,邀请旅游、汉服等多领域近百位网络大咖,利用无人机航拍、全景慢直播、全园VR影像呈现等方式,向海内外展示主题灯组的绝美盛况和建党百年的风雨历程。利用自贡灯会“全国最大型民俗活动”“十大影响力节庆”等品牌优势,与华侨城集团、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等合作,今年还将联合上海、嘉兴、遵义等 100 座城市发起“百城共同点亮百年辉煌”活动,采取为红色景点量身定制特色灯组、开展“百年辉煌”灯组巡展巡演、提供“彩灯+红色演艺、文创”夜游式场景等方式,推动全国多个城市同步办展、同步亮灯,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讲述红色记忆,让党的历史可见、可感、可知,共同营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