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创意点亮古蜀文明

——人民创意与三星堆博物馆开启战略合作

2021年06月18日09:2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18日电 (刘海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作为战略指导,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有力推动了文博事业发展。要想讲好文化故事,推动传统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需要突破传统文化资源的固有形式,以创新作为传统文化的表达形式,创造出形式新颖、创意丰富并带有深厚文化底蕴及强大吸引力的文化产品,并通过优化传承方法、跨界合作等形式,寻求传统文化资源与当代生活的相通之处,最终实现文化与现代生活从理念到形式的深度结合。

为了更好地讲好中华文明,讲好文物故事,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人民创意与三星堆博物馆于近日在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人民创意与三星堆博物馆开启战略合作

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总编辑、人民创意董事长盛若蔚对双方达成战略合作表示祝贺。他表示,希望双方通过合作实现文化产业发展“双效统一”,即文化企业的发展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树立社会效益第一、社会价值优先的经营理念,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总编辑、人民创意董事长盛若蔚

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管委会副主任、三星堆博物馆党组书记、常务副馆长朱家可对此次合作充满期待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将三星堆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文创、文旅、现代服务业等相结合,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遗产保护利用示范区与世界级的文化旅游高地,用三星堆文化与世界对话。

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管委会副主任、三星堆博物馆党组书记、常务副馆长朱家可

人民创意总裁申健表示:“人民创意与三星堆博物馆的合作,将以双方的优势资源共同去创造具备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三星堆作为我国古蜀文明与早期中华文明的文化标签,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我们期待能够在全新文创的发展阶段,开启密切合作,为以三星堆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赋能。”

人民创意总裁申健

距今已有约4500年至2800年历史的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就在今年,“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遗址再次震惊世界,考古新发现“祭祀坑”6座,已出土重要文物上千件。这些珍贵文物的出土,再现了古蜀文明的灿烂与辉煌,展现了中华文明的多样性、丰富性和创造性。三星堆博物馆作为全面系统展示三星堆古遗址的大型现代化的专题性遗址博物馆,一直坚持以推广中华文化,焕活古老文明为己任。

三星堆文物。张艳摄

在机制创新上,三星堆博物馆致力于打造全新的三星堆文化产业模式,积极开发以三星堆为题材的文化创意类产品和跨界合作,将古老文化元素用现代语言表达。目前,三星堆博物馆已设计开发三星堆元素文创产品300多种,其中文物饰品、考古盲盒、大立人书签、纵目面具杯等产品深受大众喜爱。

三星堆“网红”文创雪糕

作为人民日报社旗下专注文化领域创意的品牌,人民创意一直依托国际视野、坚持民族特色、聚焦传统元素,秉承“人文家园、历久弥新”的理念,专注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搭建起传统与现代文化的桥梁,推动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三星堆博物馆是人民创意继故宫博物院以来合作的又一重要文博IP。

此次人民创意携手三星堆博物馆,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活化传统文化,将古老文物进行创新性转化,从传统行业的产品导向转向消费者导向;打造具有博物馆自身特色的超级文化IP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从而提升博物馆的国际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形成全媒体产业链,将传统文化进行二次解读,更贴近当下年轻人的审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可持续发展;打造IP产业群,把人民创意的媒体影响力和三星堆博物馆的独特IP结合起来,形成属于三星堆文化特有的传播模式,在优化文创产品设计创新的同时,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