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特色“一站式”服务 成都这个派出所有“妙招”

2021年06月17日16:4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年来,为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措施走深走实,最大限度优化“一站式”窗口服务,提升“一网通办”能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百米”,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大面派出所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妙招,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我平时上班没法请假,周末可以办理业务吗?”“您好!派出所提供‘错时预约服务’,每个月第一个周六可以办理业务,如果需要,我现在可以帮您预约。”据大面派出所教导员朱龙章介绍,派出所针对上班族推出错时预约及延时服务。除了工作日中午不休息外,每月第一个周六也可办理业务,有需要的群众可以通过电话提前咨询,进行预约并备好相关材料。自2021年3月16日正式实行“错时预约服务”以来,共预约76人,办理户籍13人、身份证26人、居住证37人。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大面派出所积极推行“照相自助办”服务,通过自助照相机,群众在语音实时指导下便可以自助拍摄身份证照片和护照照片。此外,还在自助拍照机旁设立了梳妆区,提供梳子、镜子、发卡、啫喱水、湿巾、纸巾和服装外套,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拍照需求。

民乐社区的陈女士因户口迁移,来到大面“一站式”办证点办理身份证业务。她说:“以前在窗口要排队,拍照要排队,现在用智能机器代替人工,时间节约了半天,关键就在家门口,太方便了,这次的身份证照片也很满意。”

针对老年群体对业务不清楚、操作不熟悉的困难,大面派出所“一站式”服务窗口专门设立了老年人业务办理窗口,提供提前为老年人审核材料,一对一填写申请表,采取多样化缴费途径,尽可能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同时,派出所的服务大厅内还准备了速效救心丸、藿香正气液等应急药品和老花镜、放大镜等工具。用暖心贴心的服务,让老年人办理业务更省心、更省力、更省时、更省事。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大面派出所不断推进“一站式”服务窗口建设,规范、优化办证服务流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用贴心、暖心、耐心、细心搭起服务群众的桥梁。(陈卉)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