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编“红军草鞋” 追忆红色记忆

2021年06月17日15:1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学员认真编织草鞋。中铁八局建筑公司供图

人民网成都6月17日电 6月15日至16日,一场学编“红军草鞋”、感悟党史故事的活动在成都市大邑县建川博物馆内举行。中铁八局建筑公司组织本部70余名党员分2批前往建川博物馆,一起学编“红军草鞋”、听老兵讲述革命故事、参观主题展馆、重温入党誓词,追忆红色记忆,接受党性教育。

“一系一搓一挽一编一压一敲,将稻秆绳的一头系在木质的草鞋靶上,一头紧拽在手,细搓麻绳后,将麻绳挽向草鞋靶的空隙内……当年红军长征时,由于准备不充分,不少战士缺鞋穿,只得赤脚行军,红军就是这样将稻草编织成草鞋,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刘洋老师在编织草鞋教学体验课上,一边示范编织草鞋,一边向学员们讲述当年红军的草鞋故事。

听老兵讲述革命故事。中铁八局建筑公司供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铁八局建筑公司在抓好常态化常规动作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形式,创新方法,深挖“家门口”教育资源,将学习课堂“搬到”博物馆,以“走出去”与“请进来”相互补充、注重实践体验,组织党员同志动手学编“红军草鞋”,感悟红色精神,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学习环境,把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参观主题展馆。中铁八局建筑公司供图

在老师的教学下,学员们手里的一只只草鞋也编织完成。纪委执纪审查室的李烔烔穿上自己亲手编织的草鞋,走起了正步,她说:“这草鞋穿在脚上走路确实不易,很难想象当年红军就是穿着这样的鞋跋山涉水,今天我们的美好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们用汗水和鲜血换来的,尽管现在我们脚下穿的是皮鞋,但是心里不能忘了‘草鞋’啊。”

学习期间,全体党员认真聆听了老兵讲述革命故事,重温了入党誓词,跟随讲解员参观了抗战老兵手印广场、中流砥柱馆、国防兵器馆和川军抗战馆等系列展馆,重温党的百年艰辛历程,共同回顾革命先烈们不怕流血、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先进事迹,感悟初心和使命。

通过动手实践、实地感悟,全体党员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央企共产党员,要坚持从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汲取爱国力量,将红色精神和革命传统在工作中传承,建设更多精品工程助力国家工程建设蓬勃发展。”(梁小琴、江雪丽)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