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内鬼”盗走10吨钢筋 还没出手就被警方抓获

2021年06月17日09:36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工地“内鬼”盗走10吨钢筋 还没出手就被警方抓获

  近日,四川马尔康市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盗窃案,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工地上被盗钢筋全数追回。

  6月6日13时许,马尔康市公安局接到中铁二十局卓小路(马尔康至小金)项目部周经理报案称,该工地施工路段5捆钢筋被盗,导致施工停滞。

  接到报案后,马尔康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与卓克基派出所组织警力成立侦破小组赶往现场,尽快破案,帮助企业挽回损失。

  办案民警到达现场后,周经理告诉民警,每天早上上班前有专人对工地材料进行巡查,核对材料进出明细。6月6日上午,工作人员巡查时发现堆放在工地上的5捆钢筋不见了,经过反复核对确定被盗。这些钢筋每根有9米多长,每捆约2吨左右。

  10吨钢筋那么重,作案目标大,作案过程长,运输需要大货车、吊车等大型专业设备,不熟悉工地内部情况的人从工地直接偷走的可能性极低。办案民警分析推断,这批钢筋极有可能是内部人员所为。

  根据周经理提供的线索,这批钢筋应该在6月5日晚上被偷,办案民警通过调取视频监控、走访工地、核查人员信息,快速收集相关证据。仅用6个小时,便锁定作案车辆和犯罪嫌疑人扎某某、南某某并抓捕归案。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扎某某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扎某某是该项目施工方聘请的挖掘机驾驶员,上班期间发现有5捆钢筋堆放在工地上近1个多月无人问津,而且工地上的材料那么多,少了一部分并不会被发现。

  5日晚,扎某某联系货车驾驶员南某某运输一批钢筋,约定好晚上在工地装车。南某某得知扎某某是该工地的工作人员也没多想,按照约定好的时间和地点来到工地,扎某某驾驶挖掘机将5捆钢筋装上了南某某的货车。当天晚上,扎某某因未找到买家,便把盗窃来的5捆钢筋全部寄放在马尔康市某租赁站。

  目前,犯罪嫌疑人扎某某已被马尔康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货车驾驶员南某某已依法取保候审,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实习生 魏狄辰)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