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学生1个老师 青年教师情系乡村教育

2021年06月17日15:01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4个学生1个老师 青年教师情系乡村教育

陶浩月正在给学生上课。

“观塘小学芋河村小坐落于前锋区观塘镇八里村,紧邻广前公路,始建于1998年,占地面积4.5亩,现学校有教师1人,学生4人。”6月16日,前锋区观塘小学副校长刘刚介绍道。

在刘刚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观塘小学芋河村小,在教学楼角落的一间教室里,见到了正在上课的陶浩月师生五人。

“小鱼,小鱼,你为什么浮到水面上来了?”

“水里面闷得很,我到上面来透透气。”

…………

孩子们稚嫩的声音从教室里不断传出,透过窗户能看见,教师陶浩月正带领同学们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学习课本。

只见孩子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课堂气氛十分活跃。“陶老师的到来给这所村小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活力。”刘刚说。

“他们需要我,我也愿意留下来”

出生于1996年的陶浩月,毕业于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18年毕业后,在深圳一家私企工作。一年后,远在他乡的陶浩月萌生了回到家乡当一名教师,为乡村教育事业出一份力的念头。“父母也支持我的决定。”陶浩月说。

2019年,前锋区观塘小学招聘临聘教师,准备充分的陶浩月顺利通过面试,成为了观塘小学芋河村小的一名代课老师。去年,随着芋河村小6年级学生毕业,观塘小学打算暂停芋河村小的招生工作,芋河村小的另外一名老师就调回了观塘小学,原本也该去观塘小学的陶浩月却留了下来。

由于八里村刚好有4名适龄儿童需要上学,学生家长考虑到孩子太小,去镇里中心校上课路程较远,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就一起向学校反映,能否将芋河村小保留下来。在征得多方意见后,学生家长和学校一致同意让陶浩月来为这4名学生授课。

“他们需要我,我也愿意留下来。”陶浩月告诉记者,现在她负责芋河村小唯一一个班级4个学生的语文、数学、体育、音乐等全部课程。

“遇到这样的老师,是孩子的幸运”

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准备教材,迎接学生的到来。下午4点半放学,再把学生送走,同样的工作日复一日。课余时间,陶浩月会学习先进教学理念来充实自己,以便让孩子们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周末,陶浩月还会到学生家里开展家访,跟家长认真交谈,详细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陶浩月特别注重孩子们的心理教育。她说:“农村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他们需要加倍的关怀。”

陶浩月对孩子们的关爱与照顾,家长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学生家长方天兰说:“陶老师对孩子特别上心,不仅关心孩子的学习,还关心孩子的生活,遇到这样好的老师,是孩子的幸运,也是我们家长的幸运。”

陶浩月的付出,也收获了学生们的喜欢,他们都亲切地称陶浩月为“陶姐姐”。在陶浩月看来,只是教给孩子们知识是不够的,只有跟孩子们成为朋友,才能知道他们内心真实的想法,更好地开展工作。

见证孩子们的成长,让陶浩月特别有满足感。“上学期连名字都不会写的孩子,这学期能够认识两三百字。”每当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陶浩月就觉得她回乡当老师的决定没有错,这给了她很多坚持下去的动力。

观塘小学副校长刘刚告诉记者,陶浩月班里的四个学生只是暂时在芋河村小上学,等他们年龄再大一些就会安排他们到中心校与其他学生一起学习,以便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而陶浩月也有自己的打算,“除了做好教学工作外,我也在积极准备教师招聘考试,争取早日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教师,为乡村教育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陶浩月说。

记者感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虽然陶浩月老师的教学经验不够丰富,但她努力学习、提高自己,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愿意扎根乡村的精神,不断感染着她身边的同事、朋友。

教育质量高不高,搞好硬件设施是基础,师资力量是关键。近年来国家投入大量资金支持农村教育事业,“硬件”完善了,但作为“软件”的优秀教师还十分欠缺。在当今社会,像陶浩月老师这样愿意主动投身农村教育事业的年轻人不多,因此,笔者认为,愿意回到农村、教书育人的年轻人值得学习,应当得到肯定,相信经过历练她一定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在此,笔者向每一位乡村教师致敬,也向所有为教育事业奉献的教师致敬。(前锋记者站 兰林前 见习记者 刘毓然 文/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