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启动儿童乙肝抗病毒治疗研究(萌芽)项目

2021年06月17日07:5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10%-40%儿童乙肝可临床治愈

  记者获悉,儿童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研究(萌芽)项目日前在成都正式启动。该项目将观察核苷类药物单药、聚乙二醇干扰素α联合核苷类药物治疗儿童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和安全性,以积累儿童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的真实世界研究证据,为规范中国儿童慢性乙型肝炎的诊疗路径提供依据。据了解,这是国内第一个针对儿童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的大型真实世界研究。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副主任雷学忠教授表示:“国内的一些研究结果已提示,10%-40%儿童乙肝可以达到临床治愈的水平,而且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该项目落地四川,将会促进全国各个省市地区,包括四川省在内的基层单位间的交流和推广,在后期对于儿童这类特殊群体的治疗会起到非常好的引领和指导作用,让乙肝患儿未来能和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

  “慢性乙肝是我国肝硬化和肝癌最主要的诱因,我国80%以上的肝癌源自慢性乙肝,在儿童中这个比例甚至更高。一直以来,我国对HBsAg阳性母亲的新生儿全面推广联合免疫等措施以大幅度降低新生儿乙肝感染率,但仍有6%新生儿发生母婴传播 。四川省学前儿童的HBsAg流行率估计要略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因为四川人口的总基数更大,尤其是在一些偏远地区,因为经济条件、卫生健康意识等原因,很难达到控制。慢性乙肝是我国肝硬化和肝癌的最主要诱因,我国80%以上的肝癌源自慢性乙肝,在儿童中这个比例甚至更高,最大的一个来源就是母婴传播。所以,儿童乙肝更需要积极治疗。”雷学忠教授说。

  北京清华大学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小儿肝病科负责人张鸿飞教授介绍: “95%的成人在感染乙肝病毒后可自愈,但仅有20%-30%婴幼儿感染人群可自愈,70%以上会发展为慢性乙肝,围产期感染HBV慢性化率甚至可以达到90%以上。我国儿童慢性乙肝诊疗专科团队相对缺乏,儿科医师、肝病科医师对儿童乙型肝炎的诊疗经验不足,目前也没有儿童乙型肝炎指南和治疗标准,因此亟需制订一部贴近中国实情的儿童乙型肝炎防治指南,用于临床实践的指导和参考。(成都日报记者 余星雨)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