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 成都A级景区接待游客280.5万人次

2021年06月16日07:4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全市A级景区接待游客280.5万人次 同比增长137.8%

6月14日,烟雨之中的宽窄巷子,让各地游客体验到了一个别样的端午佳节 成都日报记者 李冬 摄

  在刚过去的端午节假期,成都市文广旅局聚焦体验式、沉浸式、数字化文旅消费新潮流、新业态,推出民俗传承、非遗体验、艺术展演、音乐演出等系列文化活动,极大激发了市民游客假期出游热情。红色主题游、文博体验游、精品民宿游、绿道公园游、非遗民俗游等文旅业态游客接待持续火爆。高品质酒店、度假民宿预订量与价格“量价齐升”,“网红”酒店以及青城山等区域精品民宿“一房难求”。根据携程大数据报告显示,成都位居假期全国最热门目的地城市第三位、中西部首位。

  在刚过去的假日期间,文旅市场继续保持强劲复苏态势。全市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280.5万人次,同比增长137.8%;实现门票收入2909.1万元,同比增长120%。

  全市及区(市)县直属文化馆、图书馆和博物馆(不含A级景区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接待群众16.1万人次,同比增长151%。新业态、新场景持续发力,形成假日消费增长新的动力源。太古里、望平坊等文创旅游街区迎来大量周边游客,假日期间春熙路-太古里街区客流量超过266.9万人次,开启夏季都市消费“燃点”。融创文旅城迎来开业后首个端午假期,接待游客超过11.7万人次。

  红色景区接待量同比增长149.5%

  端午节作为距离建党100周年最近的小长假,红色旅游迎来一波高峰。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区(市)县推出红色旅游线路,开展形式丰富、类型多样的文化活动,以仲夏“热情”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高新区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美丽高新”主题创作摄影比赛展、崇州市的同心向党·歌赞祖国——庆祝建党100周年、成华区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美术作品线上展览、龙泉驿区的建党100周年·小小少年艺术展演等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不仅让市民游客在一场场主题活动中深切感受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更有力弘扬了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全市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8.3万人次,同比增长149.5%。

  “非遗端午”成为假日热点

  今年端午假期恰逢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民俗体验游、非遗体验游成为游客假期出游热门选择。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主场活动为市民游客带来“名家名段迎百年”专场演出,非遗优秀传承人现场表演四川清音、金钱板、川剧、古琴、蜀绣、瓷胎竹编、剪纸、面塑等传统艺术类和传统手工艺类非遗项目,充分展现了成都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彭州市海窝子古街举办的非遗展示展销、“端午游百病”非遗民俗巡游、古风歌会、传统祈福祭祀等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参与体验。金堂县的“非遗民俗文化村”启动及展示活动,邛崃市邛窑的非遗拉坯技艺大赛以及羌绣、手绘花瓶等互动体验活动,龙泉驿区洛带古镇的“粽”情龙舞非遗展演活动吸引大量游客驻足观赏、亲身体验。

  “欢乐端午”营造浓厚氛围

  全市围绕音乐演出、艺术表演、民俗展演、假日乐游等主题开展80余场文旅活动,不仅极大丰富了市民游客假日文化生活,也充分激发了假日文旅消费活力。青羊推出“粽享端午·趣游青羊”沉浸式系列文旅活动,市民游客既可以游览景点,更可以参与体验线上线下联动的沉浸式“剧本杀”活动,让端午欢庆节日氛围更加浓厚。成都欢乐谷举办“夏哇迪卡·欢乐谷水世界·泰国主题欢乐季”活动,借助亲水玩水特色欢乐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市民体验家门口的泰式“异国之旅”。中国·都江堰消夏啤酒美食季在仰天窝广场潮酷来袭,音乐、演艺、烧烤、龙虾、啤酒的完美“乐食”组合极大激发假日文旅消费激情。天府新区麓湖水城景区开展“麓客岛夏日森林狂想曲之夜间光影动物农场”活动,开启光影“夜”生活,让市民游客尽享节日乐游。成都山海音乐节、法国夏至音乐日等假日音乐活动开启夏日狂欢趴,掀起仲夏音乐热潮,吸引到众多市民和游客打卡鉴赏。

  “文博端午”带来全新体验

  围绕端午假日市场特点,成都主要国有博物馆创新活动形式,推出主题活动,为市民游客带来了全新的文博场景新体验。武侯祠博物馆举办《大三国志展》系列讲座,除讲座外通过开展线下亲子寻宝活动和线上文物拼图小游戏活动,在趣味游戏和沉浸式体验中推动博物馆历史文化资源和保护成果的共享利用。杜甫草堂博物馆的端午佳节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让市民游客在欢度传统节日时感受诗人杜甫的家国情怀和亲身体验非遗的时代之美。成都博物馆围绕“世界环境日”和“环球自然日”两大主题,聚焦“环境保护”和亲子文博体验新需求,推出“周末儿童博物馆”六月“环球自然”主题活动。武侯祠博物馆(含锦里)、杜甫草堂博物馆、成都博物馆分别接待13.2万人次、6.6万人次、1.9万人次。

  “服务端午”传递文旅温度

  提供温馨提示、错时开放、信息发布等“有温度”文旅服务,赢得游客广泛好评。市文广旅局和区(市)县文旅部门通过提示牌、电子显示屏等方式,提前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安全提醒等信息,引导市民游客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注意提前预约和行程安排。针对汛灾地灾防范,假期通过“文旅成都”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温馨提示,提醒游客注意雨天出游安全,谨慎前往降雨量较大的山地、峡谷、水边等易发生地质及次生灾害的区域游玩。(成都日报记者 王嘉)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