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四川省分行从小处入手 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2021年06月16日15:5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农发行四川省分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主动拓宽思维,创新载体,从“小展板、小喇叭、小故事、微电影、微视频”入手,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更有吸引力、更富生命力。

用好“小展板”,让党史知识变直觉。辖内各级分支机构在办公楼、走廊、营业大厅、党员活动室、机关食堂等地方,将党史内容上墙,集中宣传百年党史中的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重要精神及思想理论、精神谱系等,让员工既感受和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又随时可学党史知识。省分行机关设置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展示栏,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个板块,阶段性收集和展示全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截至5月末,全辖共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展板、宣传栏等671块,营造了农发行四川分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播出“小喇叭”,让党史学习变有声。省分行机关团委开展了以“忆百年党史,扬青春风采”为主题的“有声读书”活动,由青年员工按照指定重点学习篇目,先行学习党史知识,根据学习情况选择学习内容朗诵、读书心得分享、经典选段推荐等录制成音频,以有声的方式将党史知识朗读出来,并通过邮件发送给机关全行干部职工学习,把学党史与听党史结合起来,丰富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截至5月末,已推送《机关青年读党史》23期,生动展现了机关青年员工爱党敬业的青春风采。

开展“小测验”,让党史学习成自觉。从3月开始,通过“智慧党建”APP开展“每天五分钟,把党记心中”学习分享。按照党史学习重点内容设置测试题库,并根据学习进度不断更新补充丰富题库,对全体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每日一练测试。辖内省分行营业部、宜宾、达州等分行开展了党史小知识随堂测试,攀枝花、遂宁等分行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农发行四川省分行定期通报练习情况,答题率达99%,让学习党史融入工作日常,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摄制“微电影”,让身边党员成主角。省分行团委组织全辖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广泛开展“光荣的党、青春的我”微电影摄制。通过青年党员视角,挖掘身边优秀党员故事,将身边优秀党员作为主角拍摄微电影,展示和宣讲农发行普通党员立足岗位、勇担使命、服务“三农”、支持脱贫攻坚的点滴事迹、奉献精神,充分展现农发行广大党员的时代风采,激发全行干部职工将党史学习教育汲取的精神伟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的昂扬斗志。目前,已拍摄并推出了《你好 农发行》《彝路同行》《高山有路》《无悔守粮人》4部微电影。

展播“微视频”,让红色文化变视觉。农发行四川省分行整理全省红色资源116处,汇编形成图文并茂专项材料并推送到全辖区,为各级行开展红色教育提供参考。组织各级团组织以红军长征、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研发“两弹一星”、开展三线建设等在四川发生的重大党史事件为主线,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团团带您找寻党史记忆”微视频展播活动,将红色文化以视频方式变成生动教材。截至5月末,已拍摄23部微视频供全行观看学习,引导全行干部职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彭建清、吴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