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滨:中国击剑队正爬坡 东京奥运目标超里约

2021年06月16日09: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王海滨:中国击剑队正爬坡 东京奥运目标超里约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击剑队出征的13人中9人是奥运新兵,而在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上,15名中国队剑客中只有两人有奥运经历。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队的成绩和伦敦时相比有下滑,我们从2017年开始进行新周期的组队,到现在是一个爬坡的过程,培养了一些新人,也有许安琪这样的老队员回归,这次东京只有她和孙一文打过奥运会。”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说。

  中国击剑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了2金1铜的历史最好成绩,但在里约仅以1银1铜黯然收场,在东京能否打一个翻身仗?

  “我们的目标是做得比里约好。”王海滨说,“国家队把各个小项都进行了重点准备,以团体带个人。奥运击剑经常有出人意料的结果,所以我们要求队员们要全力争胜享受比赛,抓住每一次机会,比如我跟黄梦恺(男花个人赛)说‘赢第一场最重要,之后一切都有可能’。”

  东京奥运会击剑项目有12枚金牌,中国队历时两年多的资格赛争夺,实现了全剑种参加奥运会的目标,其中女子重剑、女子佩剑和男子重剑获得了团体赛资格。王海滨认为,从资格赛的结果看,中国击剑队在世界上仍是一方诸侯。

  “42支队伍这次获得奥运资格,只有俄罗斯、意大利和美国满额参赛。我们在出线人数上能排在第六,和强队目前我们还达不到全面对抗,要以点带面。”

  中国击剑队的奥运争金重点仍是目前排名世界团体第一的女子重剑队,但其他项目并非没有希望。“我们的男子重剑团体(世界排名第六)这次是历史上第一次通过资格赛晋级奥运会,资格赛期间也赢过一些欧美强队,而且重剑项目偶然性很大。女子佩剑邵雅琦个人排在世界第四,具备一定实力。”

  因为疫情的影响,此次奥运备战对中国队和其他队伍来说都和以往不同。

  王海滨表示:“本来我们也认为对方不能像我们一样系统训练,实力会如何如何,但经过今年在匈牙利和俄罗斯打落选赛,发现并不是这样。击剑是交手型项目,必须要多打,以赛代练或者练赛结合。欧美队伍据我了解,他们是没有正式比赛,但俱乐部之间还是经常打的。他们的队员也是走训,在实战的有效性和对手的多样化上是有保证的。另外在进入比赛状态上,我们的队员还是要慢一些,这跟性格也有关系,欧美队员一上来就很兴奋,奥运会比的是强度,没时间给你找感觉。”

  全国击剑锦标赛15日落幕后,中国队也就结束了奥运前最后一次赛事实战,接下来的集训安排在青岛,之后全队将在北京集合进行飞往东京前的最后冲刺。(记者王浩宇、董意行)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