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前后毒蛇活动频繁 宜宾泸州多人被蛇咬伤

2021年06月16日07:5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宜宾泸州多人被蛇咬伤

  叙州樟海派出所请来专业人士抓蛇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地处川南的宜宾、泸州两地已有多人被蛇咬伤。位于泸州市的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在端午节发布提示信息,提醒群众注意防范蛇等有毒有害动物。

  据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相关人士介绍,每年5月到9月,是蛇咬伤人的高发时期。而端午节前后,因毒蛇活动更加频繁,被毒蛇咬伤的患者数量达到一年的“巅峰值”。

  最近,泸州的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城北急诊科先后收治了8名被蛇咬伤的伤者。而据记者了解,四川宜宾也有人被蛇咬伤。

  据该院介绍,6月3日晚上8点左右,51岁的王阿姨在厨房给孙子冲奶粉,突然不知道从哪里窜出一条毒蛇,还没有等王阿姨反应过来,她的左脚就被毒蛇“偷袭”一口。

  “我穿着拖鞋,咬到我的脚踝,当时就流血了,很痛,没一会就肿了起来。”王阿姨回忆,在家里找到一根绳子绑在左小腿,并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当地诊所进行了相应处理。

  6月4日中午,王阿姨的左脚肿胀蔓延到左膝盖附近,疼痛感加重,为进一步治疗,于是来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急诊科。

  “伤者到达医院时,距离被蛇咬伤已经过去了大半天,左脚肿胀明显,我们立即对她进行了局部消毒、扩创引流、注射抗蛇毒血清等。”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急诊科医生胡承刚介绍。

  除了王阿姨,泸州还有7名因散步、在家干农活、砍柴等原因被毒蛇偷袭入院的伤者。宜宾市叙州区柏溪街道等农村地区也有村民被蛇咬伤的病例,其中新联村村民唐某明两年内两次被毒蛇咬伤。

  提醒

  夜间行走等注意蛇出没

  也别去招惹蛇

  据医生介绍,好在8名蛇伤者因及时送医救治,病情先后得到了控制,其中6人已经出院。第二次被蛇咬伤的宜宾村民唐某明也已基本康复。

  在泸州、宜宾等川南地区,伤人毒蛇主要以蝮蛇为主,常见的毒蛇是原矛头蝮蛇、短尾蝮蛇、竹叶青、绞花林蛇等。

  6月14日上午,宜宾市叙州区公安分局樟海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樟海镇红荔村何江妹家的鸡圈里发现了一条两米多长的花纹蛇。樟海派出所值班所长刘川马上指派辅警肖建、唐淋带上相关装备赶到现场处置。为避免发生意外,先是疏散了围观群众,随即拿来编织袋和长棍等工具,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果断将蛇抓捕“归案”并放归野外。

  据了解,泸州古蔺地区毒蛇种类最多,包括蝮蛇、竹叶青等。川南蛇伤最高发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古蔺、叙永、兴文、珙县等山区地区。医生提醒大家出行一定要多加注意,特别是在夜间、植被茂盛的地方及乡间田地里等。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医生提醒:行走在草地或者灌木地带时,要手拿竹竿随时拨动几下,打草惊蛇;遇到蛇也不要慌张,一般情况下,蛇不会主动攻击人,在被“挑衅”的情况下才容易主动进行攻击。

  医生表示,如果被蛇咬伤,千万不要用嘴巴去吸毒液,因为蛇的毒素可能会由口腔黏膜吸收,伤及施救者;也不要惊慌,更不要喝酒,避免毒液迅速扩散。(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