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范疫苗接种污染时所产生的核酸检测阳性?听专家权威解答

2021年06月16日09:0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听专家权威解答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成都有序开展,市民对于疫苗相关知识的关注度越来越高。6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如何防范疫苗接种污染时所产生的核酸检测阳性等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

  据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新冠灭活疫苗是由野病毒经过培养、灭活等工艺环节制备出来的疫苗,通过灭活已经失去了致病性和传染性,但是保留着它的基因。有些时候在接种操作过程中,比如开启疫苗安瓶,抽取疫苗液,还有在注射之前排放空气,可能都会使环境当中有一些疫苗污染的情况出现,这个时候,我们要检测核酸可能会出现阳性的情况。但是,其实它已经没有了传染性。

  那么,怎么避免减少这种因疫苗污染所导致的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呢?其实在前一段时间,国家疾控中心下发了一个文件,要求在各地接种疫苗过程中,一是减少陪同的人员;二是在接种的过程中,要按照操作规程来完成接种;三是接种人员也好、陪同人员也好,在接种的过程中,有关部门做好筛查,还要按照规定戴好口罩。另外接种单位要做好医疗废弃物的规范化处理,这些手段都可以减少疫苗污染可能造成核酸检测阳性情况的发生。普通人如果检测出来疫苗导致的核酸阳性,也不必担心,相关部门也有办法来鉴别它是由感染引起还是由疫苗导致引起。(记者 杨甦)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