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德昌端午药市:中药与粽子齐香

刘海天

2021年06月15日15:5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6月14日,又逢一年端午节。粽子香味中夹杂着一些中药的清香,独具特色的四川德昌县端午节药市又开了。

德昌端午药市盛况。德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早晨9点,新华街上行人熙熙攘攘,雄黄、党参、玉竹……街边摆满了各种中药材。艾草、菖蒲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角色,粽子、香囊、应时水果在药市上也很受青睐。阳光逐渐炽热起来,催出了行人的汗水和草药的清香。各种草药的香味,弥漫浸润着3公里长的德昌县端午药市。

德昌端午药市。德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购买草药的市民边走边看,遇到自己需要的药材,便驻足观望,与卖药人讨价还价。整个药市充满了活力和生机。

德昌端午药市。德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德昌县西临雅砻江、东连螺髻山,属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年均日照总时数2350小时左右,年均气温17.7摄氏度,相对湿度64.7%,优质天气330天以上。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有利于中草药的生长。

市民挑挑拣拣买药材。德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优质的自然资源,结合厚重的传统文化,衍生出了德昌端午药市这一极富地方特色的文化盛事。德昌县党委政府在端午药市基础上深入挖掘开发,打造了“端午药膳”特色饮食文化。今年端午在德昌,不但可以逛药市,还可以到县城各餐馆买药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