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榜6月点赞评议开始 泸州陈力入选见义勇为候选人

2021年06月15日18:03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好人榜6月点赞评议开始 泸州陈力入选见义勇为候选人

  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21年6月网络点赞评议正式开始,泸州市徒手擒下抢金行犯罪嫌疑人的陈力入选见义勇为候选人名单。

  2019年10月3日,合江县一男子徒手擒下抢夺金行犯罪嫌疑人的视频迅速在网上传开,也传遍了合江县城大街小巷。这个男子就是陈力。

  陈力,泸州市长江矿山机械厂厂长。2019年10月3日,陈力买灯泡返回机械厂大门口时,身后突然传来一名女性的呼叫声,“快,抓抢劫犯。”与此同时,一名大汉从他身边飞奔而过,随即第二声、第三声持续的喊叫声越来越近,两个穿着金行工作制服的女士在后面追,对着陈力喊:“大哥,快、快帮忙抓住那个抢劫的人!抢金行的!”

  来不及多想,陈力将手上的东西一扔、脚上的拖鞋一撂,光脚向那名大汉逃跑的方向追去,直到两人相距不到一米时,用右脚踢了大汉的左小腿。大汉失去平衡摔倒在地,陈力顺势扑上去,左手扭住对方一只手,右手摁住对方的头,膝盖顶住背心,将其死死压在地上。

  闻讯赶来的群众围住了他们,有人说了一句“你脚都出血了”,陈力才注意到自己左脚脚趾头被蹭破,右脚脚后跟受伤。这时呼喊的女士赶了过来,蹲下来从那名大汉摔倒后掉在一旁的包中摸出了条金项链。突然,陈力听到惊叫“:包包里面有把枪。”他瞬间反应是把身下的大汉按得更紧,大声喊人赶快报警。后来据了解,该大汉在金行看首饰时趁销售人员不备抢走一条价值2.3万元的金项链,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

  事后有许多人问陈力:当时怕不怕?他坚定有力地回答:不怕!因为“邪”绝不会压“正”,危急时刻该出手就出手。(泸州日报记者 朱虹)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