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期间,广安市红色景区人气旺、民俗文化活动多、乡村自驾游热度高——

广安旅游满堂红

2021年06月15日12:21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广安旅游满堂红

  广安盐皮蛋、顾县豆干、岳池米粉……6月14日,端午小长假最后一天下午,游完邓小平故里旅游区,重庆游客荀飞走进一家特产店采购广安特产,将后备箱塞得满满当当。

  “将这些广安特产带回去给亲朋好友尝尝。”荀飞说,端午节期间,他和家人在广安呆了两天,游了华蓥山、天意谷、宝箴塞、邓小平故里等景区景点。“广安景区众多,景色宜人,人民热情好客,有机会我会再来。”荀飞说。

  端午节期间,广安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各景区景点推出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邓小平故里旅游区、华蓥山旅游区等红色景区人气火爆,周边乡村自驾游仍是主流出行方式,不少美丽乡村成为游客休闲赏景的好去处。

  红色旅游人气旺

  6月14日,虽是端午小长假最后一天,但邓小平故里旅游区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

  “现在很多孩子都不懂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让他们来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很有必要。”在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成都游客方玉明一边带着女儿参观,一边仔细聆听讲解员的介绍。

  方玉明告诉记者,现在孩子的作文题目很多都跟红色故事有关,带她来伟人故里瞻仰参观,能加深孩子的学习体会,比在课本上单纯地学习,理解要深刻得多。“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非常有必要给孩子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对孩子以后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都很有帮助。”方玉明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一”小长假过后,广安红色旅游持续升温,红色旅游成为不少游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独特方式,大家在放松的同时,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6月13日,在位于华蓥市禄市镇凉水井村的开国中将毕占云生平事迹展陈馆,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瞻仰。

  “以前没听说华蓥有个毕将军,今天我们特地来现场了解他的生平事迹。”参观完毕占云生平展,南充游客周晓华有感而发,“正是有了这些革命先辈的辛苦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好好学习毕将军的革命精神,汲取红色养分。”

  端午小长假,除了邓小平故里旅游区、毕占云生平事迹展陈馆,华蓥山起义纪念馆、武胜红岩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点也持续“升温”,其中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全市红色旅游的“火爆点”。

  民俗文化活动多

  端午小长假期间,广安市各地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吸引了一大批游客的目光。

  6月12日,在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一场别开生面的包粽子比赛正在进行,吸引了上百名游客参与。

  当天,工作人员将粽叶、糯米、线、盆等包粽子所需的材料分发给参赛选手,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纷纷行动起来,折叠粽叶、舀放食材、裹紧食材,再用线绳系紧……参赛选手们热情高涨、手法娴熟,不一会儿,一个个精美的粽子就在他们手中呈现。

  “活动很有意义,现在会包粽子的年轻人不多,希望以后多搞这样的活动,让传统‘手艺’代代相传。”家住岳池县城的刘大妈说。

  6月12日至13日,以“人民的非遗·非遗共享”为主题的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三进”宣传展览活动在广安市民广场、思源广场举行,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项目众多,让我大开眼界。”家住广安城南的周知宇告诉记者,本次展览内容丰富,有武胜剪纸、竹丝画帘等精巧的手工艺品项目,有婚嫁歌、滑竿抬幺妹等历史悠久的民风民俗项目,还有岳池灯戏、手掌木偶戏等魅力非凡的传统戏剧项目,展示了广安璀璨的非遗文化,为广大民众了解非遗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

  端午小长假期间,广安市举办了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如在岳池低坑大瀑布景区举办包粽子比赛、嗨吃西瓜、浑水摸鱼等民俗活动;在邻水县邻洲书城举办“端午粽希望·阅读伴成长”科普阅读实践活动;在乐活城推出乐学堂课程,包括冰壶、非洲鼓、古法造纸、植物拓印等课程,6月12日至13日全天免费体验。

  此外,广安市各大景区景点还推出一系列文旅优惠活动。如华蓥山旅游区所有中考、高考考生凭借本人准考证享门票五折优惠,同行亲属可享受景区门票加蜡像馆加酒文化博物馆总金额70元每人的优惠套票;武胜县宝箴塞景区所有游客购买门票享受5折优惠等。

  乡村自驾游受追捧

  端午小长假期间,短途自驾游依然是市民出游的主要方式,各种以生态、乡村文化为主题的自驾游越来越受追捧,让游客在共享假日时光的同时,还能感受到别样的乐趣。

  “空气清新、道路整洁、景色宜人,武胜的乡村美景真是名不虚传。”6月12日,正在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游玩的重庆合川市民朱琴感叹地说。

  “我是第一次来这里,准备多耍两天。”朱琴说,无论是在盛产竹丝画帘的张家院子,还是充满民国风情的朝门院子以及展现乡村民俗文化的高家院子,都让她流连忘返,每到一处,她都拍照发到朋友圈,与朋友分享武胜的乡村美景。

  同样深受游客青睐的还有乡村花海游。6月14日,记者在岳池县银城花海景区看到,各类花卉争奇斗艳、竞相开放,仿佛一张五彩缤纷的地毯铺在绿林中,勾勒出如画的自然风光,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赏。

  “花卉种类多,景色很漂亮。”达州游客张春丽说,和家人漫步在花丛中,可以近距离感受大自然、亲近大自然,享受美景带来的惬意和与家人在一起的美好。

  据了解,端午小长假期间,广安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各级文旅部门坚持专人值守制度,负责应急值班值守,发布文化旅游活动,报送假日市场信息,处理旅游投诉等工作。节日期间,全市无旅游投诉,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确保了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广安日报记者站 朱俊吉 范样 肖雪 记者 龙俊帆)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