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86岁“粽子爷爷”5毛钱一个的粽子卖了20多年

2021年06月15日08: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乐山86岁“粽子爷爷”5毛钱一个的粽子卖了20多年

在摊位上忙碌的“粽子爷爷”陈少洪。

端午节当天,“粽子爷爷”推来的粽子一个小时就卖光了。

6月14日,端午节的早晨,乐山市苏稽镇双红村一处路口,86岁的陈少洪老人像往常一样推着三轮车卖粽子。粽子的价格也和往常一样,5毛钱一个——这个价格,他已经卖了20多年,更早之前是2毛钱一个。

这些年,不断有顾客劝他涨价,但都被他婉言谢绝,“我又不图挣钱,卖粽子是为打发时间,挣点钱够生活就可以了。”老顾客和周围的居民们对此钦佩不已,亲切地称呼他为“粽子爷爷”。

一个粽子只卖5毛钱 味道和品质却没有丝毫马虎

陈少洪今年86岁,是土生土长的苏稽人。14日早晨7点,记者来到双红村,隔着马路一眼便看到了在苏稽家喻户晓的“粽子爷爷”。

“粽子爷爷”的背微微佝偻着,腰上系着一条白色的围裙,头上戴着大大的斗笠,面前的三轮车上摆放着粽子。陆续有附近的居民来买粽子,不一会儿老人的粽子就卖完了。对于后来的顾客,陈少洪只好不停解释:“今天煮的两锅粽子都卖完了,要吃的话改天赶早来买。”

陈少洪卖的粽子都是他自己手工包的,凌晨2点起床煮粽子,天亮后,用三轮车把热气腾腾的粽子拉到路口售卖。“每天包100多个粽子,卖完了就回家。”陈少洪介绍,他的粽子有两种口味——红豆粽和白味粽。搭配白味粽的是两种甜味蘸料,一种是芝麻花生白糖,另一种是翻砂红糖浆。

一个粽子虽然售价只有5毛钱,但是老人对粽子和蘸料的味道、品质没有丝毫马虎。粽叶选用的是笋壳叶,制作前要先浸泡。他说,笋壳叶比箬叶包的粽子清香味更浓一些,口感上更好。

红糖蘸料是拿一块红糖,加热水放在石舂里,一点一点舂化成绵密的红糖浆。白味粽搭配红糖浆,也是最经典的吃法。另一种白糖蘸料,是在白砂糖中加上芝麻和碎花生,将粽子在蘸料里滚上一圈再吃,其口感和滋味更加丰富。

一锅粽子挣几元钱 顾客提议涨价被老人婉拒

陈少洪的家,距离摆摊的路口只有不到30米。因为14日是端午节,平日里只卖一锅粽子的他,当天特地多煮了一锅粽子,没想到拉出去一个小时就卖完了。“今天收了个早工,明天休息一天。”见父亲将三轮车慢慢推回家,小女儿陈惠秋一边叮嘱父亲,一边赶忙上前打开两扇木门,帮父亲收拾。

陈惠秋平日里会帮父亲买食材、包粽子。“我们一年只休息3天,端午节的第二天、中秋节的第二天,以及大年初一。平时无论寒冬酷暑、刮风下雨,父亲都要到路口卖粽子。”陈惠秋说。

用料扎实的粽子,一个只卖5毛钱,实际上利润极其微薄。陈少洪说:“一锅粽子除了物料成本,挣不到10块钱。”周围邻居和常来吃粽子的老顾客,都认为一个粽子卖5毛钱“太吃亏”,希望“粽子爷爷”适当涨点价。“他这个价格都是20多年前的了,现在物价涨了,食材、人工等成本算下来,根本谈不上赚钱,相当于做公益了,所以我们都支持他涨价。”一位邻居说。

在上世纪90年代初,靠卖粽子养家糊口的“粽子爷爷”陈少洪,其实曾经涨过一次价。“最开始我是卖2毛钱一个,后来物价上涨,就卖5毛钱一个。”陈少洪说。

距离第一次涨价,已经过去了20多年。对于周围人建议的第二次涨价,陈少洪坚决不同意:“最开始卖粽子是为了挣钱,但现在儿女们成家立业,对我也比较孝顺,经济上不存在困难。现在卖粽子,主要是老了没啥事干,包点粽子卖可以打发时间,同时也方便上班的年轻人吃口热乎的早饭。每个月有个200多元的收入,能把我基本生活维持起走就行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叶海燕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