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车间,没有人……

2021年06月15日08:5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这个车间,没有人……

在电脑程序指令下,一辆AGV小车“扛”起一卷硅钢卷,按照指定路线行驶到机台旁,一台机械臂抓起硅钢卷,送进压机,冲压成型,再由机器人将冲压完成的定子冲片整齐叠片……

6月8日,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冲剪分厂数字化车间内机器轰鸣。这里生产的,是被誉为发电机“心脏”的核心零部件——定子冲片。令人好奇的是,整个生产线,看不到一个工人。

“这是我们即将投入正式运行的无人化车间,也是数字化车间的‘升级版’。”东方电机相关负责人说。

尝到“甜头”希望更进一步

由硅钢卷切割而成的定子冲片,是发电机定子铁芯的核心部件之一。依据发电机组的功率大小,每个机组需要安装几万片至数十万片。比如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白鹤滩水电站机组,就需要安装54万片定子冲片。

“它是发电机的‘心脏’,对精度要求很高。”冲剪分厂厂长冷志说,单片定子冲片的精度要求在0.01毫米,而数万张定子冲片叠在一起,误差不能超过0.1毫米——庞然大物,却要精细到比头发丝还细的程度。

在发电设备行业,定子冲片的加工过去主要依赖手工作业加部分机械化方式。传统生产模式下,工序繁多、劳动强度大、质量管控风险高,已难以适应客户个性化需求所催生的高品质、短周期、低成本需要,改变迫在眉睫。

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让老牌重装企业看到了新希望。东方电机组建项目团队,梳理分析上百种产品、近千个零部件的明细组成,进行产能、产地平衡分析和计算,最终选定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设备的共性核心零件——定子冲片、转子线圈、定子线圈作为智能制造新模式的突破点。

去年,东方电机“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装备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全面完成并通过国家工信部专家组验收,成为行业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的示范引领工程。

“为什么要搞无人车间?因为数字车间建成后,每年可为企业带来约1.5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尝到了‘甜头’后,希望能进一步提质增效降本。”东方电机工艺部智能制造组项目经理刘军说。

无人化背后 是柔性化、模块化

改造4条全自动生产线、导入12项自动化项目、优化8项工艺流程,将5G、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融入定子冲片生产制造过程中,定子冲片车间最终实现由“人机生产制造”向“智能生产制造”转变。

车间里,从原料上料、冲压成型,到清洗去毛刺、刷漆烘干,再到成品下料入库,所有工作都由智能控制系统、机台自动化生产、AGV自动化转运、机器人自动叠片等自动化设备全线集成。每个工序之间的交互由MOM系统协调即可完成,无需人工直接参与。生产线每天可生产两万多片定子冲片,28台设备全天运转,生产效率大大提升,产品合格率高达99.99%以上。

“‘升级版’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是柔性化、模块化生产。”东方电机数字化工厂建设推进办公室专员李浩亮说,过去生产线上之所以“有人”,是因为定子冲片是一种个性化产品,不同的机组需要的冲片尺寸不一,需要人工干预进行调试。

“我们引入了柔性设备,根据不同的参数进行编程,覆盖了不同的产品。实现一台机器可以在7种生产模式中进行切换。”李浩亮说。

另一项“看不见”却更关键的变化,在生产线背后。“过去,我们的各项业务数据没有贯通,形成了信息孤岛。”李浩亮说,车间“升级”后,所有的设备统一联网管理,智能控制系统每隔几秒就收集一次数据,生产时所有流程和数据都能在系统中显示,整个工厂生产情况在总控室一目了然。(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彧希)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