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首次携手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2021年06月14日07:4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川渝首次携手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报告,我公司的国家生猪市场系统遭网络攻击,近万条商户数据被盗取。”“收到,请立即进行系统断网,做好数据备份并保护好现场……”6月11日,2021川渝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在重庆荣昌区拉开帷幕。

  本次演练模拟国家级生猪交易市场被攻击的场景。攻击者对荣昌生猪大市场系统进行恶意攻击,对数据库植入勒索病毒加密,被诱捕系统锁定。川渝两地网络安全应急办公室协同公安机关依法对黑客采取措施,成功抓捕黑客。联合应急处置工作组成功将生猪市场被加密数据库服务器上的数据进行解密,使其恢复上线,正常使用。

  演练采取指挥部视频调度和现场实兵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调动两地网信应急力量共同参与,提升网络安全跨区域、跨行业应急响应能力和水平。

  这也是四川省委网信办与重庆市委网信办首次联合举办的网络安全实战攻防和应急演练。本次演练之前,6月8日—10日,2021川渝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活动在重庆荣昌举行。川渝两队采取相互交叉攻击的方式,模拟黑客的攻击方法,重点对四川省内江市和重庆市荣昌区属地涉及交通、医疗、水利、能源等多个民生领域60个自建互联网信息系统或网站进行非破坏性渗透测试。

  “实战攻防强度大、战术多、跨度长。”实战攻防活动技术顾问谢俊表示,从实战角度对川渝两地网络安全进行摸底排查,找出目标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用更加积极主动的方式应对安全问题,能够有效提升川渝两地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2020年以来,川渝两地网信系统签署《川渝网信领域协作框架协议》,审议包括《川渝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方案》在内的重点工作,着力推进“川渝网信协作十条”落细落实,聚焦深化合作、深度融合,共同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展现川渝两地网信系统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争当“排头兵”的使命担当。(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郑志浩)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