蜈蚣、蝎子、毒蛇……端午节吃的五毒饼有毒吗?

2021年06月13日08:40  来源:封面新闻
 

6月14日是端午节,临近时,已经能在城市市场里、地铁车厢里、传统老店所在的街道上,看到大包小包的粽子包装,闻到煮熟粽子散发出混杂着粽叶清香和糯米软甜的气味。那端午节只有赛龙舟和吃粽子吗?近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成都川菜博物馆了解不一样的端午传统民俗。

“不只是粽子,老百姓在端午节这天还有个民俗,就是家家户户都要吃上一口五毒饼,当然它是可以安全食用的。”川菜博物馆首席烹饪师胡晓勇告诉记者,传统意义上的五毒指的是毒蛇、蜈蚣、蝎子、蜘蛛以及蟾蜍,但由于这五种毒物都是有毒的,所以在民间,大家为了食品的安全,制作的五毒饼大多是由艾草或者别的东西来做出来的,将这些东西制作成五毒的形状。五毒饼背后更多的是一种寓意,主要寓意着驱邪和避毒。

除此以外,在胡晓勇的印象中,端午还有一个习俗就是洗药澡,“别人都说端午的草都是药,比如说艾草这些。”所以家家户户会在端午的时候,将采来的或者买来的药草煎煮成药澡水,晚上的时候就用来洗澡。“在民间看来,洗了药澡就一年都平平安安、顺顺遂遂,百病不生了。”

封面新闻记者 柴枫桔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