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斤酒 超爱吃甜食

连喝10罐红牛糖尿病大叔进了ICU

2021年06月13日08:36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连喝10罐红牛糖尿病大叔进了ICU

  重度糖尿病并发重度酮症酸中毒,简阳52岁的张大叔却并不自知。他还是和往常一样,超爱吃甜食,饮料就买有甜味的红牛、脉动、加多宝。他饭量大,还特能喝,除去啤酒、黄酒这些,每天至少1斤白酒。

  口干、乏力、脱水、消瘦……糖尿病的很多症状都出来了,他还是没注意到。直到因为口干连喝10罐红牛饮料后,终于把他“请”进了医院。

  “刚抢救过来,还喘着气就问我能不能吃红油抄手和番茄蛋花汤。”本周二,张大叔经过抢救,刚清醒过来就要吃,三六三医院消化内分泌科的袁海胜医生无奈又觉得好笑。

  1个月前,张大叔还在北京打工,他不管吃多少喝多少,总是感到口干舌燥,饥饿感来得特别快。当时,他以为是干体力活能量消耗大。有一天,他又觉得自己口干难耐,于是去超市买了整整10罐红牛饮料,刚拿到手就一次性全部喝光了。10罐红牛下肚,直接把张大叔“请”进了医院的抢救室。

  袁海胜告诉记者,重度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引起的一种代谢病,一些酸性物质在血液中积蓄过多,使血液变酸从而引起了酸中毒。袁海胜说,张大叔这类不愿服药的病患不少见。

  袁海胜还说,糖尿病患者往往吃得多却还是会瘦,是因为体内血糖代谢不了,虽然糖分被吸收到血液里面,因为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糖分不能被我们的身体组织器官利用,所以糖分虽然多但都在血液中堆积,身体还是一种缺少营养的状态。

  如果没有及时就医,病症会急性加重,进展很快。医生在此提醒,疾病面前,切勿讳疾忌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