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生产120万吨再生水 成都为锦江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2021年06月13日08:35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每天生产120万吨再生水 成都为锦江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四川是长江、黄河流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如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在波光粼粼的锦城湖畔,柳枝婀娜,水草摇曳,水鸟在湖边嬉戏,这样的美景与成都第九再生水厂出水补给湖泊河道密不可分。

  6月11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举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在锦城湖畔举行,现场展示了碧水保卫战成果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市第六、第七、第九再生水厂已完成提标改造,出厂水质均达到了再生水使用标准,每日共生产120万吨再生水,其中,成都市第九再生水厂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再生水厂,每日生产100万吨再生水,为锦江流域综合治理注入更多“源头活水”,也让蓉城大地水更清、河更畅、湖更美。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实践活动分为碧水保卫战成果展示和现场监测展示两大板块,对“十三五”以来四川省碧水保卫战取得的成果、“十四五”以来水环境质量状况和成都市排水分区现状、生活污水处理以及再生水利用情况等进行展出和宣讲。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水资源化验区,让参展人员在直观了解自来水、湖水和再生水厂进水、出水的对比的同时,科普水资源环保知识。

  事实上,近年来四川一直致力于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落地落实,开展沱江、岷江、琼江、府河等流域污染防治攻坚,组织实施了系列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不断健全完善水污染防治的体系机制建设,“十三五”水污染防治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重点河流达标率明显改善,沱江国考断面达标率较“十三五”初增加81.3个百分点,岷江流域实现了国考断面首次全达标,长江、嘉陵江、渠江等主要出川河流保持Ⅱ类水平。与此同时,污染防治处置能力显著提升,制定出台岷江沱江特别排放限制标准,组织实施污水垃圾三年推进方案和提质增效行动,分别完成化学需氧量、氨氮重点工程减排量27.79万吨和3.54万吨。

  此外,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着力完成105个地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推动完成全省地级、县级以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水污染法制体系不断完善,沱江、赤水河流域地方条例相继出台,嘉陵江、岷江、老鹰水库等保护条例也正在抓紧制定中。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