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民观察员建议设立大件垃圾投放点 采纳!已建成一个处置点

2021年06月13日08:34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采纳!已建成一个处置点

  6月10日,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召开。会议提出,坚持问题从实际工作中来、从群众需求中来,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现实问题。

  对金牛区市民何勇来说,大件垃圾如何处理,一度是他最急难愁盼的事情。作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市民观察员,他通过自己的观察提出建议:加大大件垃圾处理,各片区可设立大件垃圾投放点。

  何勇的建议得到回应。6月12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目前金牛区通过在小区设置大件垃圾投放点、引进智能自助回收柜机以及引导社会单位有偿回收等多种方式,帮助辖区居民解决大件垃圾处理难的问题。

  市民观察员:

  建议各片区设立

  大件垃圾投放点

  “去年,我把老房子装修了,那些用了20多年的老家具不要了,当时最头疼的就是找不到人、找不到地方处理,最后给了收废品的人500元,让他帮忙处理了。”作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金牛区的市民观察员,这一次经历,让何勇意识到,大件垃圾处理已经成为当下市民的一大困扰。

  小区未设置大件垃圾投放点,市民不了解具体处置流程,需要处理大件垃圾时不知找谁来处置,是当下面临的难题。

  “就整个成都来说,一环、二环以内几乎全部是10多年以上的老小区,这些小区会产生许多大件垃圾。”何勇说,当市民找不到处置的方式时,便将这些垃圾堆放在了楼梯间、小区绿化以及小区墙角等地方,堵塞消防通道,让小区环境变得越来越糟。

  在他看来,明确大件垃圾处置流程,在各个区域设立一个公开的大件垃圾投放点是最佳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尽量让居民将大件废弃物投放到指定区域,明确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做到规范投放,及时清理。”

  何勇告诉记者,此外,他还建议通过院落自治组织制定管理公约,杜绝乱丢乱放,明确处罚措施,制止不文明行为;政府在大件废弃物清运工作上,还可适当给予院落资金支持,为运输车辆提供通行方便等;最后通过街道、社区牵头,院落自治组织参与,在符合条件的院落,制定相关装修管理规定,装修单位按规定进场施工,并对其收取装修押金,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安全隐患及乱丢废弃物、噪音扰民等投诉。

  金牛区:

  引进社会单位

  已建成一个大件垃圾处置点

  何勇的建议得到回应,目前金牛区制定相关规定,要求小区(院落)设置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公布收运单位联系方式,由所属街道的环卫作业公司进行清运处置。同时,金牛区还在西华街道建成了1个大件垃圾处置点,专门用于辖区大件垃圾就地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目前金牛区共配备了10辆垃圾压缩车,用于辖区大件垃圾清运工作。”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科负责人田毅告诉记者,除上述方式外,处置大件垃圾市民还可通过自行联系社会单位上门回收,比如废旧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相对有价值的大件物品,可通过这样的方式变卖获得一定收入。

  在此基础上,金牛区还引进一家社会企业,该企业在各大型小区设置有智能回收柜机,该设备可回收小型家电等设备,回收完成后,通过微信直接返现。同时,该企业正在积极推进预约上门回收大件垃圾业务,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件垃圾回收将会越来越方便。

  田毅倡议,对于保存较好的大件物品可将其拍照发至业主群或朋友圈,通过免费赠送、爱心捐赠的方式,送给身边的朋友,捐赠给需要的人。而对于年轻人来说,更可通过网络平台售卖的方式处理这些大件垃圾。

  此外,针对老旧小区面临的问题,金牛区正在编制《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治理三年行动》,鼓励引进服务优质、规模较大的物业服务企业整体或连片承接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因地制宜推进“信托制物业”“物业+社工”等模式,进一步提升小区物业服务和管理水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