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成都周边民宿“一房难求”

民宿IP集群兴起 能否进入乡村振兴的风口

2021年06月13日08:33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民宿IP集群兴起 能否进入乡村振兴的风口

“实在抱歉,我们的民宿全部满房了。”端午小长假第一天,成都椒兰山房民宿综合体的负责人杨婉龄不断向前来咨询预订的游客作出解释,“端午节的预订从一个月前就开始了,特别是假期前两天的,早早就满房了,现在的预订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底。”

今年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拉开帷幕,长线游降温明显,游客出行半径的收窄,甚至催生出一种新的出游模式——“民宿式度假”。当然,这样的度假方式并不是来住一晚民宿而已,而是以民宿为中心进行2—3天的深度体验,那些以满足蔬果采摘、民俗风光、采风写生、手工制作、诗意栖居、品尝生态野味的主题体验型民宿正在成为年轻消费群体度假的首选。当民宿成为目的地,每晚300—3000元不等,毫不输于市区酒店的价格却依旧“一房难求”。民宿IP集群的产业形态兴起,能否成为乡村振兴的突破点?

3000元一晚依旧“一房难求” 热门民宿预订已经排至暑期

“五一假期去了上海迪士尼,感觉闭上眼都是‘人从众’。”端午假期前,成都市民刘女士就为端午假期去哪耍为难,最终她选择去成都周边的民宿过一个清净的假期。然而,在各个旅游网站预订民宿时却发现,成都周边很多特色民宿不仅价格上涨,是满房,根本预订不上。

像刘女士这样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采访了解到,在都江堰、郫都、邛崃、大邑、温江等近郊,不少“网红”民宿都提前半个月就呈现“满房”状态,部分民宿的预订订单甚至已经排到了1个月以后,椒兰山房民宿综合体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椒兰山房五种房型的15间房已经全部满房,最火的亲子套房周末预订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底。”杨婉龄告诉记者,自清明节过后,民宿预订就异常火爆,周末入住率都在100%,平常的入住率也在60%以上,预订民宿的游客来自全国各地,但大部分是成都周边游客。而从价格来看,端午假期虽然没有上涨,但基本都执行挂牌价全价,最火的一套院子3000元一晚依旧是“一房难求”。

同样火爆的还有成都四分之三旅宿。“端午节期间的房间早在半个月前就预订一空了,价格相比平时也上涨了9成左右。”四分之三旅宿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端午假期,最火热的两室套房价格从平常的378元上涨到了678元,“不仅是端午假期,就连今年暑期的房间,目前都已经出现了预订火爆的现象。”

“民宿式度假”

2~3天耍什么?

一个明显的特点是,相较于五一小长假,端午假期的长线游降温明显,游客出行半径的收窄,以民宿为中心进行2~3天的深度体验,这种集吃住娱为一体的“民宿式度假”方式是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上最火热的产品。

特色民宿预订平台小猪民宿数据显示,端午期间,山水景区周边民宿的搜索量同比上涨248%,尤其是杭州莫干山、成都大邑等预订订单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2倍。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端午期间亲子家庭类民宿套餐预订量增长近四成。

另一平台途家民宿预订订单数据也显示,端午期间乡村民宿的提前预订量占比超过37%,而北京、上海、成都,是端午国内最受欢迎的十大旅游城市前三甲。

人们到民宿度假,耍什么?当然并不仅仅是简单地住一晚而已。

“我们的特色就是集手作、汉学、康养为体验内容的天府绿道生态能量站,传统诗意文化再现的乡村群落。”杨婉龄介绍说,从地理位置看,椒兰山房位于临邛古城与平乐古镇及自行车高速郊野公园经济带,游客入住的也并不是一家民宿,而是一个民宿综合体,除了可以看坝坝电影,烤烧烤,做火锅,点篝火,唱歌等等,还可以体验缠花、香囊、团扇等手工制作。

作为今年的新晋“网红”民宿群落,郫都东林村途远驿站在端午假期也是“一房难求”,负责运营的途远趣悠悠事业部总经理吴璐倩告诉记者,这个今年3月才开业的民宿群,周末几乎全部满房,而乡村多元消费新场景是吸引越来越多游客的关键因素。

以民宿为“起点”

探索文旅带动乡村振兴之路

“无论是城市微度假、近郊游,还是更多个性化的非标住宿选择,都不断为民宿的供给侧提供动力。”小猪民宿负责人表示,“民宿+”让民宿逐渐打开更广阔的增长空间,在这样的趋势下,民宿更要在年轻化、个性化、差异化、高颜值的消费需求下,提供不同的生活方式。

这一观点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网红”民宿产品的火爆缘由。消费者“更讲究住宿之外的体验延伸”,不管是椒兰山房,还是途远驿站,都不是单个的民宿房间,而是一个集群,实现了民宿即目的地,可以满足蔬果采摘、民俗风光、采风写生、手工制作、诗意栖居、品尝生态野味等多样化的游客需求。不同类型、不同主题的民宿IP集群正在崛起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

更重要的是,当民宿成为旅游目的地,很多地方则以民宿为“起点”,从中探索文旅带动乡村振兴之路。比如从2019年2月开始,在宁夏中卫市一个废弃的村庄里开起来的“黄河宿集”,仅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就把这里变成了国内最热门的网红旅游目的地之一,52间客房,连续半年天天满房,各种国际大牌纷纷赶来举办活动,游客们从全国各地赶来体验。对于成功打造“黄河宿集”的宿集营造社召集人夏雨清来说,“民宿,打开了乡村振兴的入口”,通过这个入口,将大量游客吸引过来之后,乡村振兴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视线转回成都,椒兰山房项目的引入打造,正在发挥着乡村振兴的“种子”作用。记者了解到,通过这个项目的引领带动,其所在的郭山村人均收入已从2018年的15800元上升到2020年的21800元,并于2020年3月创下了3A级旅游景区,同时被评为成都市第四批“新旅游·潮成都”主题旅游目的地,“通过体验活动的研发和研学课程开发,我们正在探索拓展当地产业的多种文创经济价值。”杨婉龄对此信心满满。

随着城市休闲旅游度假需求的外溢,以及文旅新消费等市场推动,乡村旅游无疑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民宿或许正是打开乡村振兴的那扇“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记者 李彦琴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