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封绝笔信,在奶粉罐里藏了28年

虽寥寥数语却纸短情长,更彰显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2021年06月13日08:2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这封绝笔信,在奶粉罐里藏了28年

195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首都北京修建了十大建筑作为献礼。得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即将在长安街建成,时任北京化工学院副院长的赵君陶从一个生锈的奶粉罐里取出一封隐藏了28年的信,捐给了正在布展的军事博物馆。

这封信抬头为“陶”,落款为“勋”,信中自陈“余在琼已直认不讳,日内恐即将判决,余亦即将与你们长别”表达诀别之意;随即话锋一转,慨言“在前方,你在后方,日死若干人,余亦其中之一耳”坦露为理想信念从容赴死的决心;继而劝慰对方“死后勿为我过悲,惟望善育吾儿,你宜设法送之返家中,你亦努力谋自立为要”,用情殷切,并反复叮嘱不要来认领遗体,“死后尸总会收的,绝不许来,千嘱万嘱。”

寥寥数语,纸短情长,饱含了一位丈夫对妻子的深情、一位父亲对儿子的牵挂,更表达了共产党员的钢铁意志和革命者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

这封绝笔信是谁写的?它背后又藏着怎样的故事?在宜宾市高县,李硕勋烈士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曹梦娓娓道来。

“生于宜宾高县的李硕勋,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参与领导军事斗争的先驱之一。”曹梦说,这是李硕勋1931年在海口英勇就义前写给妻子赵君陶的绝笔信。

1931年夏天,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中共两广省委军委书记的李硕勋在香港码头告别怀孕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身负党的使命,只身前往海南岛。此时的海南岛正处于白色恐怖中,李硕勋上岛后立即投入到地下工作中。

正当他与海南党组织取得联系,准备召开军事会议,指导海南岛的武装斗争时,因叛徒告密,8月13日晚上,李硕勋在海口市得胜沙路中民旅社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随后关押在海南岛琼山县监狱。

在狱中,李硕勋经受了将近一个月的严刑拷打,直到双腿打断也没有吐露党的半点秘密。每次受刑后被抬回来,他仍坚持向狱卒、难友,向他遇见的每个人宣传革命。

在他的鼓励下,和他关押在一起的40多名共产党员没有一个人叛变革命,甚至连狱卒也被他策反,悄悄地为他送出了这封写给妻子的信。为保护党组织和同志的安全,他在信中还不忘叮嘱妻子不要认领遗体。

赵君陶收到李硕勋的绝笔信后,立刻报告党组织,党中央命令全力营救李硕勋同志。

但这封信送出后不久,1931年9月5日,双腿被打断的李硕勋就被反动派用箩筐抬往海口市东较场杀害,年仅28岁。在押赴刑场的途中,李硕勋从容镇定,大义凛然,他对着周围的群众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

看到国民党反动派在报纸上大张旗鼓地刊登杀害李硕勋同志的消息,赵君陶悲痛万分。她把报纸剪下来,和绝笔信一起藏在了儿子的奶粉罐里。这一藏,就是28年。无论在怎样险恶的环境下,赵君陶都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藏着丈夫的绝笔信。

曹梦说,这么多年来,这封藏在奶粉罐里的绝笔信和众多红色珍档、革命文物不仅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也让革命薪火、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赵荣昌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袁婧)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