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救援大比拼 这套系统让应急管理更“智慧”

2021年06月11日16:0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11日电 (王洪江)今日,智能消防应急救援一体化综合系统在中建科技智能应急救援大比武活动暨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四川)揭牌和2021年“安全生产万里行”启动仪式上首次亮相。

此次演练由中建科技自主研发的“智慧建造平台”进行全过程管控,项目管理系统、安全行为辨识、远程监控、应急救援等一体化呈现,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实现多元智能设备全方位数字化融合。

遇到火情如何处理?红外火灾探测仪于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发出声光预警,“智慧建造平台”分析辨识,将灾情数据形成指令,即时传输至指挥中心进行受灾情况综合评判,随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迅速组织“多兵种”智能设备开展救援。

无人机深入火灾现场,进行全过程巡航,实时发送火场救援影像至指挥中心,以方便远程督导指挥;同时,智能消防机器人迅速出动,通过红外感应自动捕捉热源,启动针对性灭火措施,快速控制火情,成功将火势扑灭。

就加强安全生产应急队伍建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陈亚表示:‘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应急救援是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应急救援,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恒表示:“要做到思想认识再提升、责任落实再到位、防范措施再细化、工作部署再加强,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健全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

针对应急救援建设,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仲华说:“中建科技正加大先进适用装备的配备力度,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提高突发事件响应和处置能力,打造建筑行业领域专业应急救援的尖刀和拳头力量,推动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的健全和完善。”

演练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了中建科技2021年“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