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惠蓉保”首月参保人数破230万

2021年06月11日16:2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11日电 (郭莹)2021年度“惠蓉保”自5月8日正式上线以来,受到成都市民欢迎。来自成都市医保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24时,2021年度“惠蓉保”参保人数已突破230万人,较去年同期130万参保人数增幅达到近77%。预计到6月30日参保缴费期结束时,“惠蓉保”本年度参保人数有望达到400万人以上,占到成都可参保人数的近25%。

参保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1年度“惠蓉保”参保人中,女性占比达到54%,为家人(父母、子女)投保的市民占比近55%。现有参保用户中,年龄最小的出生仅2天,年龄最大的参保人111岁。参保老人中,百岁老人53名,80岁以上的参保老人达到34606人。

据了解,“惠蓉保”具有不限户籍、不限年龄,只要在成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即可参保。从6月11日开始,“惠蓉保”保障联盟将开展“惠蓉保”进社区进街道的系列活动,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

“惠蓉保”相关问题答疑

1、什么人可以参保2021年度“惠蓉保”?

四川省本级医保参保人、成都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成都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含参加上述基本医保的公务员、企业职工、退休人员、农民、学生、学龄前儿童等。

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少儿互助金已并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2、去年已经参保“惠蓉保”,但没有开通“自动续费”,如果今年再次重新参保,算第一次参保还是连续参保呢?是否还能享受续费优待?具体有哪些优待?

只要在2020年参保了“惠蓉保”并且没有退保,今年继续参保,即属于连续参保人员,享受连续参保相关待遇。

具体优待:

(1)起付线由2万降低至1.3万;

(2)既往症的界定时间以首次参保时间为准。即2020(去年)年7月1日后确诊恶性肿瘤的参保人员,只要连续参保没有中断,将一直按照非既往症人员享受责任一与责任二的保障待遇。

3、参保了2021年度“惠蓉保”后,是不是只有住院才能报销?

“惠蓉保”保障责任范围不仅仅包括住院。

“惠蓉保”有两个保障责任:责任一是医保范围内的个人医疗费用,包括住院、门特、单行支付、重特大疾病用及罕见病费用,经医保报销后,个人自付的部分(不含全自费);责任二是符合《惠蓉保特定高额药品目录》支付范围的38种特定高额药品费用。

简单理解来说:只要是医保报销后的个人自付费用(不包括全自费)以及符合《惠蓉保特定高额药品目录》报销范围的38种特定高额药品费用都属于“惠蓉保”保障责任范围,按照保险责任约定的报销标准进行报销。

注:全自费费用就是医保不报销的费用;个人自付费用就是除去全自费费用,经医保报销后需要个人自付的费用。

4、去年已参保“惠蓉保”,也开通了自动续费,今年还要重新购买吗?啥时候扣费?

今年6月中下旬会开始自动扣费,具体时间会在扣费前24小时通过“惠蓉保”微信公众号消息进行通知。如果您的微信零钱或绑定银行卡余额不足,可能会扣费不成功。为了您的保障连续性,建议您尽快通过“惠蓉保”微信公众号主动参保缴费,之后将不会再进行“自动续费”的扣费,不用担心会多花钱。

5、退休了还能够参保“惠蓉保”吗?

成都的退休人员,只要是成都市医保参保人,无论在成都还是外省居住,都可以参保“惠蓉保”,并享受保障待遇。

但是异地就医,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即可正常享受“惠蓉保”报销待遇,未备案转成都市外定点医院的,“惠蓉保”保障责任一报销比例降低为40%,38种特药不支持异地就医和购药。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