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话党性 固本强基再出发

秦高华

2021年06月11日22:2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百年党史,一部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史。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和广大党员对党性的自我实现,赢得了亿万人民的拥护,开创了历史的伟业。党性成为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锤炼党性,立根固本强基,为维系全党形象、经受各类考验、完成历史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

一、加强理论学习,在“知”中不断提高

理论学习是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坚决。党员领导干部,要摒除“泛泛而学”范式,在“消化”“深化”“转化”上下更大功夫,促进理论从“知”到“识”到修养的转换提升。一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系统性学习,学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理想信念的坚定。通过系统地学习,认清“两个必然”“两个绝不会”的历史逻辑和历史必然,认清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向和理想目标,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继续奋斗。二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系统学习,学出对党的信赖、对党的忠诚。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统学习,学出良好的修养、学出人生的境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学经典、感悟经典,深积厚养,化在心里、养在身上,正心明道,内圣外王,提升境界。

二、强化实践锻炼,在“行”中不断养成

党性修养要在实践中锻炼、在实践中检验、在实践中养成。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性质和宗旨、以实际行动兑现入党承诺。第一,在本职岗位上锻炼“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党员领导干部,要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在本职岗位上,要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各项决策部署,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第二,在权力运用中锻炼“为民掌权”。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时刻保持对权力的来源、边界以及乱用危害的警醒,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第三,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担当精神”。把急难险重任务作为锻炼自己的机会和舞台,既搞好统筹指挥,又抓住关键身先士卒。注重发挥党员“突击队”“先锋队”“敢死队”作用,带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第一线。第四,在日常生活中锻炼“自控能力”。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加强道德修养,积极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用高尚道德情操,感染和带动身边群众。

三、自觉接受监督,在“反观”中不断强化

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本质是对党员的改造,既需要内生动力、也需要外在约束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在自觉接受监督中,反观差距、修正错误、强化修养,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一是在党内监督中反观“忠诚”。要把个人修炼和组织修炼结合起来,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严格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勇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既检视自身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大力抓好整改,又以闻过则喜、闻过则问的心态,反观自身短板,积极修正错误,促进共同提高。二是在群众监督中反观“奉公”。衡量党性强弱最根本的尺子是“公私”二字。要畅通群众监督的渠道和方式。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公私观,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始终牢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只有自觉做到不破规矩、不搞特殊、不谋私利,公私分明,广大人民群众才不会有意见。三是在纪律监督中反观“看齐”。党章是党性的集中体现,党内法规是党章的具体化,是全体党员的行为准则。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就要向中央看齐、向党章党规看齐,自觉把党纪国法企规作为案头书,系统学习、认真实践、全面贯彻,为广大党员做出示范和榜样。要全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审计部门、内管部门发挥职能,一方面,对自己的监督提醒,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及时“排雷”“纠偏”,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另一方面,对党员违纪行为,也要严查严纠严治,特别是针对“顽疾”严格监督执纪,加大追责问责,肃清不正之风,推动形成人心凝聚能量正、风清气正生态好的高质量发展软环境。

【作者系国家烟草专卖局党校2021年春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四川省自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