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西康记忆生态文旅街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2021年06月10日18:05  
 

作为雅安市着力打造的一张城市文旅休闲新名片,西康记忆生态文旅街区项目的建设一直备受市民关注。

近日,记者来到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三栋建筑已然成型。高耸的塔吊伸着长长的“臂膀”吊运钢筋,运输土方的工程车来回穿梭,施工场地30多名工人正在灼热的阳光下加紧作业。

目前,该项目1号楼内外墙抹灰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墙面装饰;3、4号楼正在穿插进行砌体、内外墙抹灰施工及保温施工;2号楼则进行格构柱施工。街区正抢抓工期、加快建设,并进行策划包装、启动招商。

即便天气炎热

施工也不马虎

当日,走进街区施工现场,几台塔吊高耸,三栋高层建筑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各式工程用车轰鸣声不断,工人们三五成组,有的进行窗框施工,有的进行模板安装,有的在抹灰贴外墙砖……

此时,脸被晒得黑亮的测量员杨雅斌正在测量路面标高,一丝不苟的他满脸汗水。“测量时要专注、屏气,即便气温不高也会出一身汗,更别说在这么火辣的太阳下了。”一名工友见状,拿了一顶草帽给杨雅斌戴上。只见他顺手就将草帽取下往旁边一扔说:“戴个草帽测量时不方便,晒习惯了,不碍事。”

天气炎热,在露天施工的多名工人挥汗如雨。而在内墙施工处,部分工人正在实施内墙抹灰。只见他们手拿抹灰刀,极富节奏感地将砂浆均匀涂抹在砖墙上。

工人们表示,要将“慢工出细活”这一准则实施好,宁愿加班加点也不愿意凑合交工。对此,项目施工负责人表示,抹灰是个体力活也是个技术活。抹灰后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质量问题,怎样控制不出现这些质量通病,抹墙时应该先做哪个部位后做哪个部位,哪些部位要求强度高的砂浆……这些都是抹灰的门道。把这些问题研究透了,才能抹好一堵墙。

工人轮班赶进度

全力以赴保工期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特色街区承载着历史的记忆,保存着独特的“人文基因”。

随着雅安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的开展,西康记忆生态文旅街区项目由此诞生。该项目位于市区青鼻山下,西临陇西河,北邻北外环线。街区区域总面积约55.5亩,新建房屋约5万平方米,设计有步道、绿化、景亭、观景平台等。项目集中展示西康时期的人文历史和建筑风貌,将西康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融为一体,形成集文创旅游、休闲度假、文化娱乐、体验于一体的独特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集结地和网红打卡地。

靠山、临水。与平地施工不同,西康记忆生态文旅街区项目大部分施工面位于坡度较陡的青鼻山上,最大高度差达27米,施工难度较大。加之项目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增设雨水收集装置,创新采用雨水收集再利用做法,也为项目建设增加了挑战。

为让项目尽早亮相,项目部认真研究落实高效可行的方案,工人们也采取轮班制的方式赶进度,全力以赴保工期,力争工程早日完工。(记者 石雨川)

来源:雅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