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头掘进突破千米 四川沿江高速隧道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2021年06月10日17:1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施工现场。李全喜摄
施工现场。李全喜摄

人民网成都6月10日电 (王波)6月8日,四川蜀道集团投建的G4216线宁南至攀枝花高速公路项目宁会隧道独头掘进突破千米。这是目前四川单体投资最大高速公路沿江高速隧道施工工程。

宁会隧道全长10.299km,位于凉山宁南县与会东县交接处,为沿江高速控制性工程之一,洞身设置了2座通风竖井(其中1#竖井深度达508m)。该隧道面临瓦斯、岩溶、高地应力、涌突水等多种不良地质影响,施工安全风险高、难度大。

据介绍,建设者们围绕隧道的敏感环境,采取“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等措施,推行“成套智能化设备”的应用与管理,配备全电脑版液压凿岩台车、多功能智能拱架安装台车、自行式液压仰拱栈桥、智能化浇筑二衬台车、智能风机等10类新型智能机械设备,科学组织、合理安排,紧盯关键工序的管理与施工,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极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沿江高速建成通车后,将为四川增添一条新的西向出川大道,对实现我国西南五省区七方经济协调、区域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有利于带动地方交通、旅游产业发展。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