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渝北出台人才政策互认办法,最高综合资助5000万元,为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环境

广安高筑“黄金台”

2021年06月10日12:5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广安高筑“黄金台”

千里来聚渠江坳,高竹前景都看好。广安高筑黄金台,引才。贤达壮志凌云霄。自古賨州多妖娆,骄傲,人才互认出新招。专家智库齐点赞,向往。广安渝北再领跑。6月8日,首届川渝高竹新区党建论坛在广安举行,活动中发布了《渝北广安人才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政策互认暂行办法》,川渝高竹新区引进培育的优秀人才,可同时申领重庆市渝北区的“临空英才服务卡”和广安的“小平故里英才卡”,分层分类享受两地的优惠服务。

建设好川渝高竹新区,人才是关键。广安市和重庆市渝北区在广泛调研、充分论证、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渝北广安人才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政策互认暂行办法》,组建川渝高竹新区专家智库,从川渝两地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等单位知名专业技术人才中邀请16名专家智献高竹,涵盖装备制造、金融、科技、规划等领域;打造渝北广安人才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健全人才共引共育共享机制。

广安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近年来,引进各类人才3.7万名,其中硕士、博士1640名,他们为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各种利好政策叠加,广安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广安重才引才、爱才用才的社会氛围也日渐浓厚。作为川东门户的广安,智力引擎动能澎湃!

跨省域人才政策“大礼包”

优厚待遇叠加,最高综合资助5000万元

此次首届川渝高竹新区党建论坛,为川渝高竹新区“人才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授牌,并公布《渝北广安人才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政策互认暂行办法》,该《办法》适用范围为川渝高竹新区,适用对象为新引进培育的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团队)。

据了解,《渝北广安人才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政策互认暂行办法》由广安市委组织部、重庆市渝北区委组织部牵头实施,由川渝高竹新区负责具体落实,所需人才工作经费全部由川渝高竹新区予以保障,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主体内容包括政策互通互融、人才联引联育、服务共建共享三个方面。

政策互通互融。两地将树立区域整体人才观,将川渝高竹新区人才一体化发展纳入重庆市渝北区、广安市“十四五”人才规划,共同编制川渝高竹新区人才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支持人才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川渝高竹新区新引进培育的优秀人才(团队),可自主选择并享受广安市《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强市建设的若干措施》和《渝北区临空英才培育引进实施办法》相关优惠政策。

人才联引联育。将建立联动引才机制,统筹川渝高竹新区引才计划,统一收集人才需求等,在招聘活动中设立川渝高竹新区“招聘专区”。建立联动培育机制,围绕装备制造、商贸流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培训项目策划,联合举办高层次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等培训班,共同组织人才论坛等活动,增强区域人才影响力。建立联动交流机制,协同解决川渝高竹新区人才一体化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

服务共建共享。川渝高竹新区新引进培育的优秀人才可自主选择并享受重庆市渝北区、广安市两地的人才政策。广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引进的人才申领了两地的英才卡后,本人及配偶、子女户口可选择在广安市落户,也可选择在重庆市渝北区落户。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子女可安排在政府举办的优质中小学校、幼儿园就读,配偶自愿随调的可协调推荐就业。如果该人才是引进的产业人才或高层次人才,既可以享受渝北区的产业人才政策,也可以享受广安市的硕博人才补贴。

两地还拿出真金白银,吸引人才参与川渝高竹新区建设。

其中,对本土重点实验室、研究院等研发平台及相关企业实施的重大科技攻关、产学研检合作等,给予最高5000万元综合资助;对刚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300万元安家补助;引进高层次人才在川渝高竹新区购买家庭首套住房,签订有效购房合同并取得产权登记证明后,给予最高50万元购房补贴。

此外,两地还给予引进人才最高200万元科研资助;对广安市域外引进到广安工作的人才,与企事业单位签订5年以上工作合同的高层次人才,提供2至5年的免费住房或入住人才公寓;对于新引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的“高精尖缺”人才(团队),给予每名(个)最高40万元资金奖励。

广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安将落实好《办法》内容,为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为川渝高竹新区和全市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栽好“梧桐树”

让人才留下来、发展好

近年来,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广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出台并落实了《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强市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包含实施产业顶尖人才(团队)、实施急需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实施本土人才等10项计划,共有科研攻关资助、培训资助、安家补助等42个政策支持点,涵盖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使用等各方面。

据了解,除对引进硕士、博士等人才给予5万至15万元的安家补助、免费住房、岗位津贴、人才年金、科研配套经费等支持外,广安还增设实施了工匠人才、退休专家人才、青年人才、医学人才、“双创”平台、“伯乐”平台等计划。

对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等重点产业人才提供免费技能培训,鼓励在岗职工积极提升职业技能水平,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6000元补贴。对自主择业在广安创新创业的高层次科研人才,综合其职称与科研能力,按照一类、二类、三类标准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5万元奖励补贴。建设“小平故里青年人才驿站”,为外来求职就业的中专(职)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提供最长10天的免费住宿。对退休专家、学者、高技能人才等群体来广安,围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带徒、参与课题研究、项目攻关的,给予5万—10万元项目启动经费等支持。对从市域外引进到广安市市级医院的中医类本科学历学位及以上的医学人才,给予最低15万元补助。

对于人才的专业需求,主要是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以及广安“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即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能源化工3个支柱产业,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先进材料和轻工服装4个优势产业,以及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

不但重视引进人才,还要让人才留得住。广安以平台吸引人才,以环境打动人才,以服务温暖人才。

2020年9月29日,广安举行第二届“广安杰出人才奖”颁奖仪式,广安市委主要领导出席并颁奖,10名在农业、科技、卫生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获得表彰。

高层次人才十分看重事业发展的机遇和空间。44岁的重庆巫山人陶朝海,是经济领域的博士,现任广安农担公司总经理。之所以投身广安建设,他看重的就是广安搭建的干事创业平台。“广安重才爱才用才,我们在这里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陶朝海说。

在服务方面,广安在医疗、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方面依法依规出台了一系列优待政策,让引进的人才能够安心在广安干事创业。

2017年夏天,徐纪敏搭乘“小平故里英才计划”的“快车”而来,担任广安市发改委副主任。徐纪敏说,广安对引进人才的工作和生活都十分关照,不仅帮助其家属调来广安,还落实了孩子的学校,安排了住房。如今,徐纪敏担任华蓥市政府主要负责人。

惜才重才,为广安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广大人才在各领域为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柱凯是合川人,被引进到现岗位后,他加强专业建设,向省教育厅申报了建筑工业化构配件生产性实训基地试点等两个省级项目,今年又申报了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项目,让该院土木工程学院在专业建设上取得长足进步。

求贤若渴,海纳百川。如今,广安正擦亮“四张名片”、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重才引才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这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正散发出独特的魅力,向天下英才发出诚挚邀请:与广安一道,共享发展的喜悦,共创明天的辉煌。

声音

坚持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以人才一体化发展推动跨省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此次发布渝北广安(川渝高竹新区)人才互认政策,将打开两地政策互通互融、人才联引联育、服务共建共享的人才发展新局面,推动高竹新区成为比较优势明显、各方人才汇聚的产业高地、发展高地。

———广安市委主要负责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广安渝北跨区域人才互认政策的基础上,我们还将与渝北共同实施“人才共兴圈”建设项目,搭建人才协同“新平台”,打破区域人才流动壁垒,成立专家智库,建立渝北广安人才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广安市委组织部负责人

□万桑蓝天杨莉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