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成都警备区民兵训练水上救援

2021年06月10日08:03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备战!成都警备区民兵训练水上救援

  水上救援训练现场

  当前成都市已进入汛期,天气复杂多变。为做好抗洪抢险准备,成都警备区组织数十名民兵水上救援骨干到金堂县沱江淮口水域,先后完成了舟艇操作、绳索运用、水上搜救、自我防护等6大类19个课目的训练内容。

  与此同时,他们严格落实每日防汛值班通报制度,针对气候特点,全面搜集洪涝灾害严重地区的水文、地形、交通等情况,并积极与当地政府、防汛指挥中心建立密切协作关系,实现了抗洪抢险期间军地信息系统平台之间的融合联通,确保了一旦发生险情,能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救援。

  在抗洪抢险救援中,冲锋舟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民兵们在冲锋舟编队航行过程中,训练了不同队形。其中,一字横队适合水面较宽、流速不大的水域,通常在快速行进时使用,舟与舟之间便于观察、协调配合。

  人字队形又叫三角纵队,主要在克服激流和漩涡时使用,舟与舟之间距离较近,可以相互支援照应,同时这也是抢滩登陆时的基本队形。

  一路纵队就是冲锋舟按编队顺序直线跟进,通过变化还能升级成“S”形,主要优势是行进速度快、转弯较灵活,便于实施机动。

  在城区实际水上救援中经常遇到复杂水道,非常考验操作手的驾驶技能和救援队员之间的配合能力。在狭窄水道的直角转弯,需操作手进入水道前减速行驶,借助建筑物的反作用力来控制船只前进和转向。遇到障碍时,观察手向操作手发出信号,操作手减速并抬起发动机,利用船只惯性缓慢安全通过。

  在接到救援任务时,因水情错过救援目标后,救援队员会绕圈观察,择机救护。当遇到人员落水的情况,救援人员接到救援指令后,会第一时间赶赴救援现场,营救落水人员并送往指定救助点。当橡皮艇在复杂情况的水面遭遇大浪,船只倾覆时,民兵们需要使用翻船扶正技术自救。

  冯超 饶铭民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摄影报道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