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天路穿云来 “最帅局长”邀你游甘孜

2021年06月10日08:01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一条天路穿云来“最帅局长”邀你游甘孜

“我们不能只靠‘网红’吸引游客,来甘孜的游客多了,我们更要做好服务,让游客来了还想来。”

2021年,从“甜野男孩”丁真走红,到“最帅网红局长”刘洪帅出圈,甘孜以势不可挡的速度“蹿红”成了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五一”假期热度暴涨510%,接待游客数和旅游收入双双突破历史记录,“高速公路打开了甘孜通往繁华世界的通道。”刘洪说,山那边风景如画,正是高速公路架起的这条“天路”,让“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大美甘孜走向“天下谁人不识君”。

“甘孜州地域辽阔,风景秀美,是格萨尔王的故乡,康定情歌的发源地,但受地域、地形和自然条件等因素影响,交通曾是制约甘孜文旅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被网友称为“靳东+费翔+周润发”合体的甘孜州文旅局局长刘洪,也是甘孜州“第一代旅游局长”,可以说20年来见证了甘孜文旅的不断“出圈”,雅康高速全线通车彻底结束了甘孜州“零高速”历史,川藏线多条高速公路加快建设,雪域高原迎坦途,条条道路有美景,“欢迎大家沿着高速,来我的家乡看一看,探索圣洁美丽的甘孜,领略神秘的宗教文化和独特的民族风情。”

甘孜之变

从骑马上学到“高速时代”

“骑马14公里到318国道边,再搭上道路养护车到县城。”回忆起自己曾经的求学经历,刘洪格外难忘,他出生在四川省雅江县康巴汉子村,彼时的他可不会料到,康巴汉子村会在多年后成为甘孜康巴文化的一张金字招牌,只是感叹路难行,“有次寒假因大雪迷路,后来只能沿着电线杆在雪地里走,从早晨四五点一直走到深夜才到家。”

2002年,刘洪回到家乡担任雅江县旅游局长,当时县里的景区开发还处于一片空白,“好的旅游资源也被不利的交通阻隔”,刘洪带领村民修路,自告奋勇地为旅游探险者牵马当导游,“牵马局长”迅速蹿红。

从羊肠小道,人背马驮,到砂石公路,再到通乡水泥路和高速公路,20年间,刘洪见证了甘孜州“路”的变迁助力脱贫攻坚,也让甘孜文旅产业提速增收。比如中国景观大道318国道旁的康巴汉子村就已经尝到了甜头,国内外的游人纷至沓来,村民们通过食宿接待和摄影等方式找到了旅游致富的好门路。“我们的康巴汉子可以给客人们当摄影模特儿,价格一般是一天300到500元,拍摄的人有了丰富的艺术收获,我们村里的人也有了可靠的收入。”

2016年通车的国道318线高尔寺山隧道,缩短盘山里程20多公里;2017年通车的国道317线雀儿山隧道,打通了川藏北线的天险瓶颈;2018年和2020年分别全线通车的雅康高速和汶马高速,标志着川藏线正式跨入“高速时代”。

雅康高速

打通甘孜发展的“任督二脉” “以往到成都开车要跑要将近一个白天,雅康高速通到康定,与成都的距离缩短到了三小时!”在刘洪看来,一条“天路”穿云来,行走“雅康”不再难,从最初的川藏公路到今天天堑变通途的雅康高速,打通了甘孜出行“任督二脉”,甘孜文旅发展也迎来更大的机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雅康高速公路(雅安至康定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雅安至新疆叶城联络线(G4218)中的一段,其中的雅安段长89公里,甘孜段为46公里,全长约135公里。昔日茶马古道变成川藏坦途,雅康高速通车以来,已成为甘孜的一条致富路,游客心中的最美高速,从川进藏的快速大通道,驱车从成都至康定或康定至成都,只需3个多小时。

四个主题

12条旅游线发布 自驾游亮了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一场以“探秘丝路甘孜,穿越康藏秘境”为主题的“我为丝路甘孜代言”网络创意传播大赛在成都启动,刘洪与丁真、德格“小卓玛”等网络红人一起发出邀请,并现场发布了甘孜北线四个主题的12条旅游线,自驾游是其中的主打线路。

据了解,目前甘孜州文旅产业“三环一带两湿地”的全域旅游格局已初步形成,文旅融合发展迈入历史新阶段,下一步甘孜州将把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业态、打造高质景区、推出精品线路、深化区域合作、提升服务质量作为文旅产业提质升级的重要内容,精心打造了4条最美景观大道、6条最美精品线路等产品。

“欢迎大家沿着高速,来我的家乡看一看。另外我们不能只靠‘网红’吸引游客,来甘孜的游客多了,我们更要做好服务,让游客来了还想来。”刘洪说。(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