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什么时候手术?术后会出现哪些状况?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2021年06月10日07:5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作为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周虹利经常被患者问到关于白内障的各种问题:白内障不是老年人才会有的吗,我才30多岁,为什么也有白内障?白内障要等到“成熟”了再手术吗?我朋友做了白内障手术后,只管了几个月视力又下降了,难道白内障手术的效果只能管一段时间吗……

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需要从认识白内障开始。

什么是白内障?周虹利说,人的眼球像是一台照相机,眼中有一个叫做晶状体的“零件”,相当于照相机镜头的镜片。健康状态下,晶状体干净透明,外界光线能顺利通过晶状体进入眼球;但当晶状体变得浑浊,人们就会出现视物模糊、眩光、色彩下降等症状。

简而言之,白内障就是晶状体变浑浊,由此会引发视力下降等症状。

白内障只有老年人才会有?

从婴儿到老年人都有

周虹利说,我们需要搞清楚晶状体混浊的原因有哪些?因为,老化、遗传、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各种原因都可能引起晶状体混浊。

她说,其中老年性白内障是最主要的类型,一般多见于40岁以上,且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多。此外,还有先天性晶状体混浊的先天性白内障,因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引起的代谢性白内障,因眼部外伤引起的外伤性白内障等等。

因此,年龄不是白内障的唯一原因,从初生婴儿到老年人都有可能发生白内障。

要等到“成熟”再手术?

早手术早摆脱视力困扰

白内障手术的主要原理是将混浊的晶状体摘除,再植入透明的人工晶状体——相当于给照相机换一块镜片。那么,是不是需要等到白内障“成熟”后才能手术呢?

周虹利说,在20多年前,由于手术技术的限制,需要等晶状体老化、有一定的硬度才能进行手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白内障手术治疗主要为超声乳化摘除晶状体,已经不需要等到“成熟”再行手术。同时该手术方案切口微小(约2-3mm),术中出血的风险和术源性散光等大大降低,手术更加安全、高效,术后恢复更快,术后视力更好。因此,当白内障导致视力下降、影响生活质量时即可考虑接受白内障手术。早期接受白内障手术,就可以早摆脱白内障的困扰,享受一个清晰的世界。

为什么白内障手术一段时间后视力又下降了?

周虹利说,大部分白内障术后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后,视力可以有所提高。然而一段时间之后,部分患者视力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下降,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后发性白内障。白内障手术摘除患者的晶状体后,会留下一个晶状体的“口袋”,医生会将人工晶状体放入该囊袋中,才能确保人工晶体位置固定。而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后,残留的皮质和脱落的晶体上皮细胞增生,会在瞳孔区形成半透明的膜,这就是所谓的后发性白内障。第二个原因,是眼部其他疾病。患者如果在白内障术后出现了视力下降,也有可能是发生了其他影响视力的眼部疾病,应由眼科医生进行专业的检查以明确诊断,特别是出现了眼胀、眼红、眼痛、视力骤降或黑影遮挡等不适,更应该立即就诊。(尚岚婷 成都日报记者 邓晓洪)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