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近9年,汉旺地震遗址公园接待参观者310多万人

这个公园里,铭刻着感恩与奋进

2021年06月10日07:4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这个公园里,铭刻着感恩与奋进

定格在14时28分的钟楼。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余如波摄

游客参观绵竹市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纪念馆暨四川绵竹清平-汉旺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余如波摄

蹲点点位

绵竹市汉旺地震遗址公园

历史评价

绵竹市汉旺地震遗址公园总面积1.72平方公里,包括遗址保护区(东汽厂区、东汽家属区、汉旺老城区)、纪念区(绵竹市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纪念馆、纪念广场)、科普区(科普馆)等区域。作为缅怀遇难同胞、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传承感恩文化的汶川特大地震重要纪念地之一,公园自2012年9月建成开放以来,已接待参观者310多万人次,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6月9日下午两点半,绵竹市汉旺地震遗址公园讲解员周淼驾驶游览车,带领一批参观者进入公园。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到这里预约参观的团队越来越多,周淼平均每天要讲解四五场,最多一天高达九场。

“5·12”汶川特大地震中,绵竹市汉旺镇遭到重创。为缅怀遇难同胞、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传承感恩文化,2012年9月21日,具有遗址保护区、科普区、纪念区和接待中心功能的绵竹市汉旺地震遗址公园建成开放,迄今为止已接待参观者超310万人次。

尊重逝者,慰藉生者,启迪来者

汉旺地震遗址公园有一条常规参观路线:从接待中心出发,乘游览车进入汉旺场镇遗址,然后来到东方汽轮机厂遗址,接着返回场镇,最后参观绵竹市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纪念馆暨四川绵竹清平-汉旺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

第一站就是那座让很多人印象深刻的钟楼。钟楼建于2004年,高20米,采用电力驱动。由于地震发生时,电力中断,楼顶四面时钟的指针永远定格在14时28分,这也让它成为汶川特大地震的标志物之一。

东汽家属区、汉旺镇政府、自来水厂办公楼、官宋硼堰取水枢纽工程、东汽汉旺生产基地……随着游览车一路前行,目睹地震给这座场镇留下的惨烈状况,耳闻抗震救灾、灾后重建中众多振奋人心的事迹,一车参观者神情肃穆。

在汉旺地震遗址公园管委会主任李永祥看来,东汽汉旺厂区与北川老县城、汶川映秀镇、都江堰虹口深溪沟一道被纳入“5·12”地震遗址、遗迹保护和地震博物馆规划建设,其宗旨和意义可以用12个字概括:尊重逝者,慰藉生者,启迪来者。

“汉旺镇在‘5·12’地震中遭受重大破坏,留下了东方汽轮机厂‘三线建设’工业遗址和城镇遗址。这样的特殊性和唯一性使其具备了值得重点保护的价值。”李永祥说。

开放近9年接待参观者超310多万人次

汶川特大地震已过去13年。作为历史的见证者,绵竹市汉旺地震遗址公园如何在当下发挥作用?建成开放以来,公园管委会不断探索各种可能性。

李永祥介绍,地震遗址是天然的科普场馆。汉旺集镇上的金鱼嘴电厂,就是一处非常典型的断层楼遗址。地震造成其一楼下陷,二楼变成了一楼,房屋也严重倾斜。同处集镇的水塔,在地震中未出现一处肉眼可见的裂缝,为防震设计提供了重要参考,极具科研价值。

而公园所蕴含的三线建设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东汽精神等,又为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供了丰富的养料。李永祥说,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公园管委会以三线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为主题,编制设计了两堂“微党课”,3月至今接待超过360批学员,以及来自26个省份的观众。

建成开放近9年来,公园已接待各类参观者310多万人次,其中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15.2万人次,无论人数还是接待服务收入,都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约3倍。

一系列新尝试正在进行。李永祥说,目前,公园已开通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抖音号5种新媒体端口。今年,还计划建设地学研学中心和东汽精神陈列馆,同时启动纪念馆展陈提升工作,力争在明年5月12日前完成。(周玉琴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如波 宋开文)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