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司机“两年一学”取消了吗?交通运输部门:暂未取消

2021年06月10日07:3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交通运输部门:暂未取消

  近日,内江市资中县的货车司机李先生向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咨询,道路运输驾驶员是不是已不用“两年一学”(即两年为一周期的继续教育)?“业内都在传这个消息,但没看到新闻报道,希望能得到一个确切答复。”

  对于李先生的咨询,内江市交通运输局进行了回复——

  根据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办法》的有关规定,道路运输驾驶员在岗从业期间,应当按照规定参加两年为一周期的继续教育,在每个周期接受继续教育的时间累积应不少于24学时。道路运输驾驶员在其从业资格证件有效期内,未按规定完成继续教育的,应当补充完成继续教育后方能办理换证手续。因此,货运司机应参加每两年一次的继续教育。

  2018年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中第五点提出了“改革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制度”,但其实施的时间节点为:“与颁布实施新修订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同步。”目前交通运输部还未修订颁布新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因此在相关规章对继续教育工作的相关内容没有修订颁布前,驾驶员的继续教育工作应当进行。

  记者通过交通运输部官方网站查询,发现有网友也就此问题进行过咨询,交通运输部进行了回复——

  按照《关于印发深化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交通运输部将重点推进取消道路运输驾驶员2年为一周期、接受继续教育时间累积不少于24小时的管理制度,对于诚信考核周期内(12个月)无记分的道路运输驾驶员,不再强制实施继续教育,由道路运输经营者履行对其驾驶员继续教育的主体责任。具体推进时间节点与颁布实施新修订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同步。

  目前暂未发布涉及取消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的相关文件。(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了)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