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强在攀枝花调研时强调

弘扬“三线精神”发挥独特优势 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10日07:2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弘扬“三线精神”发挥独特优势 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6月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赴攀枝花实地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弘扬“三线精神”,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着力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抓牢抓实“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和产业发展等工作,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展陈最全、藏品最多的三线主题博物馆。黄强来到博物馆,认真查看各类文物、文献、图片和场景,详细了解三线建设的时代背景、历史意义、伟大成就和攀枝花市开发建设的脉络、成效。他指出,博物馆是追溯攀枝花这座英雄城市精神源头的重要载体,要保护好利用好,讲好讲活三线建设历史和英雄故事。

黄强前往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入钛钢联合实验室、钛铸造实验室,重点了解企业高端人才培养、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等情况,强调要发挥“国家队”引领作用,对标国际先进,切实加强自主创新研发,助力国家解决更多“卡脖子”问题。

黄强还前往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钒钛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参观攀枝花钒钛资源开发利用展览馆,了解攀枝花钒钛资源分布、开发现状和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体系建设等情况,强调要在推动技术工艺新突破基础上构建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黄强强调,要充分发挥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三线建设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和前行力量,继续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用实干苦干让“三线精神”在新时代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聚焦国家重要应用领域“卡脖子”难题,加快组建钒钛磁铁矿产业创新联合体,统筹各方力量,激发市场活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力度,切实提升综合开发与利用水平,加快推动从卖原料向卖高端材料、高精尖产品转变,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要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同时加快推进高铁等重大交通项目规划建设,并按照“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积极开展利用钒钛资源优势发展新能源产业可行性研究,奋力推动“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政府秘书长胡云、省直有关部门和攀枝花市负责人等参加调研。(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淼)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