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音、录微课……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

2021年06月09日15:3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思政部全体教师参观金堂县三烈党史陈列馆。学校供图
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思政部全体教师参观金堂县三烈党史陈列馆。学校供图

人民网成都6月9日电 (王波)“在配音过程中,我需要注意李大钊说话的语气和特点,将自己带入那个辩论的环境。通过这次配音,我了解了当时中国一些历史事实,也明白了当时国人新思想和旧观念之间的冲突,更让我明白了年轻一辈在国家发展和社会变革中的重要作用,是铸就强国时代的精神根基。”为李大钊配音的程松钊有感而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了让学生重温红色岁月,传承红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思政部将思政课社会实践与党史学习相融合,开展了以“党史最强音”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特色实践教学活动,组织学生选取优秀影视作品片段并为其进行配音。

从《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三部曲到《觉醒年代》,无论是《秋之白华》还是《山海情》,这些优秀的影视作品中都有着一段段经典的红色记忆,也代表着一段段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同学们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同学们饱含深情地对这些作品中的经典人物形象进行诠释,在揣摩人物内心世界时,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有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2020级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1班罗玉同学表示,通过在课上现场配音,感受到革命先辈为了新中国舍生忘死的精神,“所以在录制配音时与小伙伴们互相配合,相互学习,就像当年的青年志士一样,更加地团结、努力。”

如何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一直是该校思政部思考的问题。今年,学校思政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带领同学们开展了一次以“党史微课”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让同学们自己学党史、讲党史,以讲促学。在这次实践教学活动中,同学们积极查阅资料,以某一历史人物、某一历史事件为切入点,展开讲解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发展之路,重温了党的历史。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